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新科技演绎古老神话 木偶剧《嫦娥奔月》即将上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1-08-30 10:43:41
分享:

  记者获悉,9月11日、12日,扬州市木偶剧团将带来木偶剧《嫦娥奔月》。该剧将在石家庄大剧院连演4场。

  传说上古时期,世间有十个太阳,有一天,他们任性地一起飞上天空,燃烧万物,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在众人的期盼中,嫦娥陪伴英雄后羿,踏上寻觅西王母、解救大地之路,他们历经艰苦,终于在西王母处,受赐神弓神箭……一个带有古典神话色彩的故事徐徐展开。

  《嫦娥奔月》是一部曾登陆国家大剧院的经典剧目,也是一部经典的扬州木偶剧。该剧曾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在“2016中华传统木偶皮影艺术节”中斩获“优秀展演剧目奖”。演出时,舞台纱幕上皓月当空点缀着点点繁星,由全息投影技术呈现出的空间感与层次感,仿佛将璀璨星空搬到了舞台上,将唤醒大小观众的童年童趣和美好回忆,现场感受经典传说与传统木偶的完美融合。

  据介绍,这台声光电炫目、奇情异彩的大型木偶剧《嫦娥奔月》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为蓝本,对剧情进行适当改编,采用了“戏中戏”模式。《嫦娥奔月》剧本创作、舞美、音乐等各方面经历了多次精心打磨,并在全国巡演中日趋成熟。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吸纳了皮影戏、铁枝木偶等形式,精致的服装与木偶制作,现代元素的音乐舞蹈形式,让观众惊叹于小小木偶的魅力。新奇、震撼、精美成为看过《嫦娥奔月》观众一致的观赏体验。

  据了解,扬州有木偶之乡的称誉,木偶技艺源远流长,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清朝中期。《嫦娥奔月》的上演也将让观众更了解扬州木偶剧,了解非遗文化。(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木偶剧,石家庄大剧院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