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全市4781个村(社区)实现综合服务站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超
2021-09-03 22:42:47
分享:

石家庄市棉三社区居民朱敏言正在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办理业务。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长城网9月3日讯(记者 张超)“现在我们来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了,而且效率特别高,服务站工作人员都是统一服装,态度也特热情。”前来办理事务的石家庄市棉三社区居民朱敏言告诉记者,自从服务站进行提升改造后,有了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大厅,办事效率更是明显提升了,而且许多事项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十分方便。

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据介绍,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原先只有几间平房,在区政府、办事处、居委会多方协调努力下,将棉三社区原来的旧车棚提升改造为现有的面积为695平方米的一站式服务大厅,设有服务窗口6个,共承接政务服务事项37项。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将综合服务站打造成集四点半课堂、为老服务、文体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

  石家庄市广安街道棉三社区党总支书记齐迎斌在介绍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老年活动室相关情况。长城网记者 张超 摄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棉三社区对低保申请、公(廉)租房申请、新生儿医保申请以及高龄补贴申请等一系列政府利民惠民政策进行办事流程‘上墙’,让老百姓看得懂、记得住。”石家庄市广安街道棉三社区党总支书记齐迎斌表示,对于困难群众,棉三社区综合服务站实施上门办理、入户服务等,真正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政府办实事。让办事群众感受到家门口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今年以来,该服务站共上门办理事项60余件,为40多名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是河北省20项民生工程之一。今年以来,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实施20项民生工程决策部署,自觉担当加快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贯通政务服务体系的改革责任,认真落实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改革任务,全面加强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据介绍,该局按照“十统一、三规范”原则,对全市所有农村和社区综合服务站场所名称、门头牌匾、外观标识、功能分区、办事窗口、柜台设置、办公设备、服务设施、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行统一规范。全市所有综合服务站均满足20平方米的场地要求,全部统一制作了牌匾标识,设置了科学合理的服务窗口,配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施。将事项清单、工作流程、工作制度、政务信息等进行了公示公开,并根据各乡镇和街道自身条件,配备了便民椅、取阅架等便民设施。

  目前,全市4781个村和社区已全部建立综合服务站,实现全覆盖,阶段性任务(标识、人员、场所)已完成,基层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达标销号(办公设备、打印机、政务公开上墙)活动,直至全市所有综合服务站均符合省级标准。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任智军表示,今后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各自地域特点,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综合服务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

关键词: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民生工程,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