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杂技节回归,燕赵文化交流好戏连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09-30 14:54:1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芦静

  世界杂坛看中国。9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石家庄盛大启帷。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一享誉中外的杂坛盛会首次回归。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开幕式现场图。长城网记者 许晓星 摄

  杂技是深受各国人民喜爱的大众艺术形式,河北吴桥是著名的杂技之乡。自1987年创办以来,经过34年的勇攀高峰,吴桥杂技节,已成为沟通东西方杂技艺术的桥梁和纽带,更是河北对外文化交流的标志性节庆品牌,在杂技创新、文化交流、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杂技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6场线上线下演出活动将全部线上播出,国际国内参赛节目通过线上参加比赛,观众可通过网络平台领略杂技的风采和魅力。还值得一提的是,期盼多年的大型道具和驯兽节目,此次得以参赛。此外,本届杂技节国际评委增加一倍。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现场图。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数据显示,本届杂技节在国外300多个报名参赛的节目中精选了来自俄罗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节目,从20多个国内候选节目中遴选了6个参赛节目,国内外共35个参赛节目组成3台网络杂技晚会,在多平台全媒体向网络观众展播,并进行线上比赛和评奖。本着“权威性、知名度、国际性”原则,艺术节聘请国内外马戏杂技界17名知名人士组成评委会,为35个参赛节目线上评比打分,将评选出金狮奖3个、银狮奖5个、铜狮奖7个。

  内容丰富且花样翻新,技巧高难且有文化内涵,当杂技艺术的魅力与多种文化元素相互碰撞交融,当力与美完美结合,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不仅为观众献上了一幅幅流动的画、一首首梦幻的诗,更展现着各国艺术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信心和勇气。

  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现场图。长城网记者 刘晓晓 摄

  “人类永远都在尝试超越极限”“艺高人胆大”“惊险刺激”“舞美有点厉害”“既气势磅礴,又风情万种”……作为河北文化“走出去”的品牌,吴桥杂技节给观众带来的除了来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民族风格的节目,还有那东方国际大赛场的风范,蕴藏着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传递着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希冀和信念。

  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金秋时节,在燕赵大地上,处处可以听到文艺创作新跨越的激昂旋律,处处可以读到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壮美诗篇。从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到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从“百年印冀 文耀河北”主题展区亮相深圳文博会到第十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震撼开幕,河北文化事业产业释放出的无限潜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去、扩大河北文化影响力的信心和决心,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和方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河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现代化手段和传统历史文化同频共振,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引进有利于河北文化发展的人才、技术、经营管理经验,促进文化产业做优做强,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就是应该有的样子。

关键词:石家庄,杂技节,文化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