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加强邮件快递预防性消毒!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李惺
2021-11-12 14:43:53
分享:

  近期,国内多地检测发现部分货品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多省紧急追查涉疫快递,还有网友因接触涉疫包裹导致健康码变黄。“双11”前后,市民网购商品数量增多,各快递企业已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处理各环节的消毒杀菌措施,一般情况下,病毒通过快递传播的风险极低,但仍不排除货物、交通工具携带导致传播的可能,并且冬季低温环境有利于新冠病毒存活。

  为防止新冠病毒通过邮件快递渠道传播扩散,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

  一、谨慎购物。网购物品时,不要购买来历不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要选购“三证齐全”即海关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的产品;要尽量避免从官方公布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网购快递渠道购买商品。

  二、主动报告。如发现涉疫食品,请单独存放,切勿拆封和触碰。第一时间主动向当地村(社区)报备,主动告知食品来源、品种和使用时间等信息。

  三、取件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自带签字笔,建议携带75%酒精、消毒湿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的消毒喷壶。

  四、取件时。提倡无触碰配送和扫码取件,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避免人员面对面接触。邮寄、签收、排队时,应和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若无快递柜,建议在门厅处设置一个消毒隔离区域,如果快递不立即使用或无冷藏要求,可以干燥通风放置一段时间,内外包装消毒后再带进房间内。

  五、取件后。快递建议就地拆封处理,之后做好手部消毒,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快递外包装和内部物品可以使用75%酒精或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也可使用消毒湿巾。手部清洁时,要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每步保持在15秒以上。

  六、回家后。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要做好内外包装的消毒后再带入室内,接触快递包裹后应做好手部清洁,用肥皂液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也可用手消毒液或75%酒精消毒双手。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七、拆封后。拆开的废旧纸盒、废弃物包装要避免儿童、宠物接触玩耍,并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尽快妥善处理。

  八、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切莫自行用药,以免耽误治疗甚至影响疫情处置。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记者 王丽强 李惺)

关键词:石家庄,邮件,提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