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关于第五批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11-24 14:59:33
分享:

  为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合执法专班强化一线执法检查,采取日查夜查相结合,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11月8日至17日,共检查企业(点位)81个,查处问题111个,其中,立行立改2个,限期整改18个,移交生态环境部门立案调查40个,移交当地政府处理25个,移交公安机关26个。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6人,行政警告5人,行政处罚4人,刑事立案侦查1起,刑事拘留4人。根据《石家庄市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定期曝光工作机制》,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加快问题整改,现将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一、高邑县东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案

  地址:高邑县大营镇,法定代表人:王新明

  11月8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印染工序正常生产,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已依法立案处罚,公安机关依法对企业负责人王新明行政拘留5天。

  二、元氏县槐阳镇书香庭院施工项目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案

  地址:元氏县槐阳镇,项目施工负责人:王亮

  11月11日,现场检查发现,该工地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作业,无任何抑尘措施,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案件已移交当地政府进行处理,同时,公安机关依法对现场施工负责人王亮进行警告处罚。

  三、赵县捷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案

  地址:赵县北王里镇康贾村,法定代表人:刘军辉

  11月11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正常开工生产,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已依法立案处罚,公安机关依法对企业负责人刘军辉行政拘留7天。

  四、行唐路昌商砼混凝土有限公司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案

  地址:行唐县玉亭乡西玉亭村玉亭路156号,企业法人:蔡会学

  11月12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工人正在生产混凝土,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已依法立案处罚,公安机关依法对企业负责人蔡会学行政拘留5天。

  五、高邑县万城乡西南岩村郭桂芝榨油作坊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案

  地址:高邑县万城乡西南岩村九区1号,经营者:郭桂芝

  11月12日,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郭桂芝正在焚烧花生皮进行生产,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管控措施。公安机关依法对实际经营者郭桂芝行政拘留5天。

  六、井陉县鸿祥碳素有限公司环保在线设备不正常运行案、粉尘无组织排放案

  地址:井陉县微水镇微新路117号,法定代表人:高秋索

  11月12日,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PM10在线监测设备安装不符合规定要求;石油焦上料无生产记录,未建立台账,不能如实体现真实上料数据,与报表产量不符;3个在线站房共用1瓶NOx标气,不符合在线检测要求;通N0x标气实测数据显示NOx为10.7mg/m3(标样数值为107mg/m3),不满足95%转化率的要求,不能反映出NOx的真实数据;现场设置的在线过氧析数与备案表要求的过氧析数不一致;企业存料仓大门密闭不严,整个料仓多处破损;该公司石灰库内使用的国Ⅱ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未安装尾气净化设施。生态环境部门已依法立案处罚。

  七、赵县范庄镇露天土法炼锌生产案

  11月16日凌晨,现场检查发现,赵县范庄镇3名工人正在露天土法炼锌生产,无任何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异味严重,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经过现场突击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对相关原材料、生产设施、产品等进行了现场指认。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立案侦查;对6名嫌疑人立案调查,其中,刑事拘留4人。

  八、灵寿县燕川乡2处无任何手续蛭石加工生产点

  地址:灵寿县燕川乡南庄村西南2公里、南岸村附近山沟,加工点负责人:白国山、朱昌军

  11月12日,现场检查发现,多台加工生产设备正在露天生产作业,并存在散煤燃烧现象,筛分工序和散煤燃烧均无环保治理设施。生态环境部门已依法立案处罚,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两处蛭石加工生产点已由当地政府进行取缔。

  九、11月16日,在赵县谢庄乡发现火情三起:

  1.谢庄乡哥南村西100米处农村垃圾暂存处着火,火势较大,浓烟滚滚,过火面积长30米宽约30米;

  2.谢庄乡唐家寨村南一废品收购站内塑料桶着火,火势较大,过火面积6平方米左右;

  3.谢庄乡唐家寨村北焚烧玉米秸秆,过火面积50平方米左右。

  以上三起火情均处于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对大气环境造成了影响,已移交当地政府进行处理。

关键词:石家庄,环境,通报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