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浓情迎腊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昊明
2022-01-11 09:2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朱昊明)“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祥和的节日气氛,石家庄市第一实验幼儿园举办了“童心暖寒冬 温暖腊八节”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1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正在辨识制作腊八粥所需的食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的第一个节日,每到腊八,熬上一锅腊八粥、泡上一坛腊八蒜成为这一天的标配,这些习俗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景。

图片2

  熬制的腊八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制作腊八粥是腊八节的重头戏,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在老师指导下,熟悉了红枣、桂圆、红豆、花生、莲子等原料,并简单了解了制作手法。“今天我喝到了美味的腊八粥,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觉很开心。”小朋友温子正开心地说到。“腊八节制作腊八粥的传统由来已久,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祈求来年丰收的寓意。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腊八粥的由来和制作过程,我们精心准备了多种食材,让小朋友学习它们的种类和名称,同时也引导和教育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石家庄市第一实验幼儿园老师焦扬帆说。

图片3

  正在品尝腊八粥的小朋友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4

  小朋友们正在腌制腊八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图片5

  幼儿园小朋友制作的腊八节手工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朱昊明 摄

  除熬制腊八粥,腌制腊八蒜外,老师们还通过唱诵腊八节儿歌、制作腊八手工画等形式加深小朋友们对传统习俗的印象。“通过此次活动,弘扬了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以及习俗,在制作品尝腊八粥的过程中,让他们体会到自己动手的乐趣,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所带来的温暖与快乐,这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很有意义。”石家庄第一实验幼儿园教学主任吴淑霞介绍。

关键词:腊八节,石家庄,幼儿园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