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养生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科学预防流脑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王丽强
2022-01-11 15:33:00
分享: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播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可突然出现高热、头疼、精神减退、出血性皮疹,甚至喷射状呕吐、嗜睡、昏迷、抽搐、呼吸衰竭、休克。曾发生数次全国性大流行,致残率、致死率高。我国北方地区一般是12月至次年3月高发,但今年我省其他地市的个别地方已经出现聚集疫情,我市疾病监测系统亦发现来我市就诊的外地病例。相对往年,疫情来得相对较早。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谨防流脑。

  由于脑膜炎双球菌对特定抗生素敏感,大多数患者经过积极的抗感染和对症治疗痊愈。但少数病情变化迅速的危重患者仍会出现生命危险。

  预防流脑,首先应控制传染源,在“流脑”流行期,尽量避免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病家串门,外出要戴口罩,发现流脑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脑膜炎双球菌在一般环境中很容易死亡,利用冷、热、干燥、阳光和普通消毒剂都可将其杀灭。要搞好室内和环境卫生,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对于儿童、老人等易感人群,可通过接种相关疫苗予以预防。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避免延误病情。(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石家庄,疾控中心,疾病高发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