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年味儿 | 元氏王家庄:过年做豆腐 美味又“多福”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杜倩倩
2022-01-18 18:22:02
分享:

  不知不觉又临近年关,豆腐既是平日的家常菜,也是过年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虽然现在城市里基本没人自己磨豆腐了,但在元氏县王家庄村,依然还在传承着这一项传统民俗,也算是古老的春节习俗之一。

  1月16日,农历腊月十四,凌晨3点,整个村庄还沉浸在睡梦中,村民王国强就已起身,将白天磨豆腐所用的豆子泡好。“天冷了,豆子得早点泡,泡晚了就来不及做豆腐了。”

  上午10点,王国强和妻子便开始在“豆腐坊”忙碌起来。“豆腐坊”不大,但却十分干净整洁,推门而进,一股浓郁的豆香扑面而来,不禁引人垂涎。“做豆腐讲究慢工出细活儿,一刻都不能马虎。”王国强说,“豆浆第一遍要打细一点,浓度高豆腐才好吃;点豆腐要掌握火候,点老了豆腐就没了,点嫩了压不了就坏了”王国强嘴上说着,手里的活儿却一刻没停歇,妻子则在一旁打下手,收拾“战场”。磨豆子、打豆浆、烧锅、点卤,一道道程序有条不紊。王国强说,要一直忙活到下午2点多,洁白的豆腐才能最终成型。

  “我们尽量少用机器,就连最费力的豆浆、豆渣分离都是全人工,这种传统的办法能让蛋白质凝固得更细腻,口感香甜滑润。”王国强妻子介绍说,一进腊月,他们就开始忙活了,村里乡亲每天都有送豆子过来的。

  豆腐谐音“都福”,也就是都有福的意思。伴随着春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必备豆腐这道美食。王国强夫妇更加忙碌,每天加工干豆子达100多斤。

  王国强做了30多年的豆腐,对于做豆腐,王国强有自己一套绝技。从豆子变成豆腐,在传统豆腐制作工艺中,黄豆浸泡时长、磨浆加料节奏、煮浆火候大小、点卤速度快慢,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豆腐口感和色泽。在小小的豆腐坊里,王国强像一名舞者,眼到、手到、心到,在一连贯的动作翻转中,一块白嫩的豆腐就神奇地诞生了。

  而在王家庄村里,其他村民也都在各自忙碌,有的宰杀鸡鸭,有的打扫房舍,有的购置年货,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看着浓浓的年味弥漫在整个村庄,该村党支部书记康会娟介绍说,现在村里村容村貌都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下一步,村里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持续做好各项帮扶工作,把王家庄村建设得更美,产业发展得更好,村民更加富裕。(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实习生 韩梦瑶)

关键词:元氏县,豆腐,美食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