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门前大桥下 游过一群鸭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张海强
2022-03-17 16:33:30
分享:

李强夫妇正在喂鸭宝宝们吃早饭。

李强正在给鸭宝宝们做早饭。

李强正在对着芦苇荡吹口哨。

  朗德鹅吃完饭后都会张开翅膀拍打水面,好像在感谢李强夫妇。

  吃饭后,鸭子们又返回芦苇荡里。

  今日出镜

  平山县岗南镇霍北庄李强夫妇和他们的鸭宝宝

  采访动机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强发现屋后的滹沱河游来一群野鸭子,从此便与它们结了缘……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一首儿歌里的画面就呈现在平山县岗南镇霍北庄的岗南大桥下。在大桥下住着这样一对夫妇,因为他们呵护野鸭子和鹅的故事,在网上走红。

  3月16日早晨,记者来到了李强家,他们家房后就是滹沱河,这里风景秀丽,潺潺的滹沱河水从家旁流过,垂柳吐着新绿随风荡漾,鱼儿在水中不停地跳跃 ,湛蓝的天空与碧波荡漾的水面交相辉映犹如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色。此时李强正在自家农家院的厨房里给鸭子们做早饭 ,“今天做的是大白菜拌馒头,一棵白菜8个大白馒头,这都不算够,从当初的7只到现在有13只了,既有鸭子又有鹅。”说着李强与妻子侠淑红一同来到屋后。李强的口哨声唤醒了鸭子们的清晨,仔细观察发现,住在河道中间的芦苇荡中的鸭子们,正伸着懒腰不时还拍打着翅膀开始游向岸边。“鸭子住的河心岛上,距离岸边有两百多米远,水最深的地方有五六米。一只、两只、三只……基本到齐了。”侠淑红说,“这只大的我们都叫它雁鹅,也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看上去最少有20斤重。”鸭子和鹅大口大口地吃着李强夫妇投喂的食物,只见大个的雁鹅张开翅膀拍打着水面,好像在感谢李强夫妇。吃完后雁鹅带队返回了芦苇荡里。

  “整整一年了,去年这个时候我在屋后忙碌,突然游过来一群鸭子,一只大的和七八只小的,小的也就拳头大小,然后我就去厨房拿来一些蔬菜和干粮喂它们,它们警惕性非常高,始终与我保持四五米远的距离,看着鸭子一天天长大,饭量也在一天天增加,这些鸭子们就没有吃饱过,喂多少吃多少,什么时候喂什么时候吃,现在每天20多个馒头和三棵大白菜,在大桥上经常有人拿着弹弓打它们,我发现后就立刻阻止,幸好没有鸭子受伤。”李强说。

  “有一次李强发现少了一只鸭子,一整天都闷闷不乐,饭也不吃,一直蹲在河边等鸭子回来。天快黑的时候,从桥下传来嘎嘎嘎的叫声,李强发现少的那一只鸭子回来了,李强赶紧回到厨房拿出两个馒头喂它……”侠淑红告诉记者。

  当日下午记者对照图片辨认,李强夫妇所说的雁鹅其实是朗德鹅,个头小的是绿头鸭。(记者 张海强)

关键词:石家庄,平山县,绿头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