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市建设特色楼道掀起文明风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杜倩倩
2022-04-17 15:19:57
分享:

  提高幸福指数 “创”出美好生活

  ——石家庄市建设特色楼道掀起文明风尚

  “社”字蕴意聚集而居,代表着一个群体的价值认同和文化纽带。建好小社区,营造大文明,打造“一楼道一主题”,文化内涵再提升;居民文明自治“总动员”,掀起文明新风尚……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全力改善小区环境,努力打造特色文明楼道,创新开展居民文明自治,引导居民养成文明、和谐、有序的生活习惯,“创”出美好新生活。

  裕华区 “同行一个楼道,共建美好家园”

  走进省会裕华区圣雪良园小区,迎面是鲜花、绿树掩映的假山。小区内绿树成排,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居民们悠闲地散着步,自在又安逸。

  据了解,该小区建成于1992年,经过30年,各方面配套设施和建筑主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对此,我们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文明楼道创建活动,粉刷了内外墙面、加装了智能防盗门、新增了消防设施,对小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裕强街道宣传委员赵佳星介绍说,同时还打造以爱国爱党、孝老敬亲等为主题内容的示范楼道,设置各种宣传展牌,营造了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

  楼道,是居民每天回家的必经之路,也是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我们社区共有26栋楼,目前已打造12个文明楼道。”建通街道盛邦花园社区书记杜立会介绍说,该社区以创建文明城为契机,努力打造特色文明楼道,实现“一楼道一主题”,进一步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

  “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水平,我区以‘同行一个楼道,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文明楼道创建活动。”裕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军辉介绍说,活动开展以来,各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居民、楼长、物业积极参与,迅速行动,改善了楼道卫生环境,营造了特色文化氛围,展现了文明新风尚。

  井陉矿区 全民参与聚合力,文明自治结硕果

  为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破解小区文明创建难题,井陉矿区从去年8月开始在城区社区的生活小区中创新开展居民文明自治,组织和动员小区居民每周六开展楼道清洁和小区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区107个小区414栋楼1266个单元实现了居民文明自治全覆盖。

  该区在街道设立以书记为总队长的居民文明自治总队,在社区设立以书记为队长的居民文明自治大队。在小区、楼栋、单元分别设立居民文明自治中队、小队、小分队,队长、副队长采取社区推荐、单位推荐、居民选举、个人自荐等方式选出,由楼长、离退休干部、党员、热心居民或其他志愿服务者担任,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组织网络。

  不仅如此,该区还在引导居民广泛参与上“花心思”。通过宣传标语、大喇叭、电子屏、微信矩阵群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居民文明自治的意义,动员居民加入到活动中;在每个楼道口设立居民文明自治公示栏,栏下左侧为单元楼居民文明自治组织机构,右侧为红榜,红榜内容为单元楼内各家单元楼号和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一月一换,每周哪家哪户参加志愿活动就张贴一个小红旗,每家每户参加情况一目了然;在每个单元的每层楼张贴带有社区标识的文明提示语,让居民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记者 吴温 杜倩倩)

关键词:文明风尚,特色楼道,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