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游子寻春半出城 水畔山间休闲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2-04-18 17:10:10
分享:

  游子寻春半出城 水畔山间休闲风

  ——“微度假”开启省会市民出行新模式

  图为市民在石家庄市植物园欣赏郁金香。记者 张晓峰 摄

  图为市民在滹沱河畔露营地支起帐篷享受休闲时光。张达 摄

  图为在石家庄正定荣国府景区,游客在欣赏绽放的海棠花。记者 张晓峰 摄

  图为在石家庄井陉矿区清凉湾湿地公园,游人在园内赏花赏景。记者 张晓峰 摄

  夜色下的帐篷 张达 摄

  赏花、摘果、野餐、露营……自古人生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近年来,我市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全域高质量发展,省会周边短途旅游目的地越来越丰富,人们随季节流转去近郊“微度假”的意愿越来越强。不必费心准备行囊,无须忍受人山人海,利用周末闲暇时光,约上三五知心好友,便可融入自然山水,乐享悠然岁月。

  逐花而行 兴趣点催热“微度假”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燕儿呢喃、细雨点洒的四月,雍容华贵的牡丹最是娇艳,那层层叠叠的花瓣,豆绿姚黄粉白,微风拂过,摇曳生姿,引得游人流连忘返。在石家庄正定的荣国府景区、隆兴寺景区,竹篱曲廊里,花丛树影间,人们徜徉于牡丹花海,沉醉在春风之中。

  “咔嚓,咔嚓!”一阵阵清脆的快门声,63岁的赵国峰正把这红楼的春色留存在自己的镜头里。赵国峰告诉我们,自己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也是一位旅行爱好者,这个春天,他和朋友一直在“逐花”而行,随花出游。“樱花、海棠、郁金香,什么花开我们就相约去拍什么。以前大家走得远,这两年发现石家庄的春天也特别好看,周边景区、公园、城郊等地的花草都开出了规模,开出了气势,拍起来十分上镜。”

  相比之前,赵国峰和朋友们最大的感受是,1个多小时行程的“微度假”,心态更放松,状态更松弛。“大家旅游的目的就是放松身心,只要走出日常生活环境,不必拘泥于目的地。这样不用操心行程安排,不用盘算住宿费用,随心情走走停停,一样的美景,可口的美食,更接近旅游的本质。”

  赵县、晋州的梨花盛宴,鹿泉、灵寿的油菜花田,走出市区,来到乡间,满眼尽是“黄金甲”,抬头皆是“梨花白”。除了邂逅绝美花海,周边的采摘游也让市民回归田园,感受农耕之乐。栾城的草莓节,鹿泉的香椿节……各类特色采摘不仅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也让我市的近郊短途游红火起来。

  露营野餐 “新玩法”驱动休闲游

  阳光晴好的午后,绿草如茵的草坪,野餐垫上摆着各色零食饮料,蓝牙音箱里正播放悠闲小调,亲朋好友围坐一起谈天论地,孩子们追着风筝在草地撒欢……探索身边未知的美景,在“老地方”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正成为省会年轻人的玩乐新日常。

  每逢周末,家住裕华区的张达总会带上家人,找一个环境优美的公园或露营地,支起木板桌,搭起小帐篷,享受惬意的周末亲子时光。“我喜欢自驾游,觉得更自在、惬意,跟自然离得更近。”张先生介绍,以前假期总想去个远点的地方,结果一半时间消耗在路上。“孩子出生之后,我们更倾向找一处身边的美景,带着家人悠闲度过假期。就在家门口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微度假’,大人不累,小孩喜欢,拍照晒朋友圈也格调十足。”

  跟张先生一样,省会不少年轻人都开始尝试露营野餐,这种周末度假的新方式。“身、心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同为旅游爱好者的贺以珂告诉记者,自己和朋友超爱最近火爆的“城市营地”,优雅安逸、富有格调。“约着朋友过来玩,在营地里弹弹吉他唱唱歌,煮点东西吃,非常舒服。”小贺坦言,很喜欢城市营地和户外露营的“氛围感”。

  在景色优美、风光旖旎的滹沱河畔;在鲜花点缀、溪水环绕的漫山花溪谷;在面朝碧波、春暖花开的横山岭水库……每一顶帐篷下都是一群热爱生活的人,他们观云海涌动、星空灿烂,看夕阳西下、霞光满天,解锁身边美景,开启向往的生活。

  对标需求 开启市民旅游新模式

  “人们好奇的脚步,正为石家庄周边游市场带来新的发展。”省会不少旅游从业者表示,疫情让旅游需求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本地、近郊为中心‘微度假’正成为旅行新风尚。文旅企业想要抓住游客的心,要从大家的需求上寻找新商机。”

  “当前,出行安全被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省会旅游从业者韩雪表示,现在游客更青睐短途旅游。“大家更倾向于周末前往城市近郊或乡村旅游。轻休闲、微度假构成的旅游产品,如人口密度相对较低、有特色、自然环境优质的露营地、民宿或精品酒店类产品更容易受到游客欢迎。”她表示,这样的“微度假”通过短时间化大闲为小闲,负担小,频次高,对生活的影响最小。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表示,出行希望离城市不远,环境优美安静,经济实惠,体验更多样化。“最好能够满足家庭休闲度假,大人小孩都适合。另外有一些主题性,或者网红项目会更吸引人。”

  “基于核心客群的心理诉求,乡村度假、亲子休闲、主题活动类等形式,将成为‘微度假’的核心产品。”不少从业者表示,目前省会一些“微度假”类产品多半不是稀缺性资源,大家还是需要通过深耕客户忠诚度来实现生存与发展,这就落地到自身的产品设计及服务品质的诚意。“对于很多成熟的客户而言,一些粗制滥造的项目很快就会被厌弃,只有将产品打磨好,才会不断迎来回头客。”大家纷纷表示,当前旅游市场更加个性化、休闲化和自助化,“对标游客需求,适应市场趋势。高频次的消费,才是此类旅游企业生存下去的根本。”(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出行,模式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