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关于第三批次八个“烂尾楼”项目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

来源: 无线石家庄  作者:
2022-04-27 14:04:00
分享:

  关于第三批次八个“烂尾楼”项目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

  为深入贯彻全省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决策部署,推动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建设,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实际成效回应全市人民的期盼。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现将藏龙国际D座、学府名城、御珑湾2号楼、宝鼎世嘉、锦城北区商业、佳地佳座、上上东、香木林C区八个烂尾楼项目处置工作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裕华区藏龙国际D座项目

  (一)基本情况

  藏龙国际项目位于裕华区谈固南大街以东、东岗路以北,为大马村旧村改造商业项目,总占地53.73亩,规划面积15万平方米,由双子星写字楼及7层商业裙楼组成,为超高层地标建筑,由河北鑫海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1年动工建设,2014年因鑫海天公司投资的海南项目不能及时回笼资金,后续建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导致该项目资金链断裂,项目被迫停工。停工时主体结构已施工至19层,水、电、暖通等专业工程预留预埋同步施工至19层。

  (二)处置过程

  2019年该项目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为解决项目资金问题,裕华区委、区政府多次协调调度,多措并举、寻求合作单位,最终引入河北东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彻底解决项目资金链断裂问题,2020年1月19日公司股东变更为河北东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所有因工程款涉诉基本解决,并已达成一致意见。资金到位后,裕华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各职能部门联动,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导,通过易房、协议付款、合作等途径,用最短时间快速解决了项目遗留的诸多难题。

  (三)处置进展情况

  裕华区采取专人负责、专人盯办等方式,研究政策依据,积极跑办前期手续,现项目土地、规划、施工手续齐全,并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手续。项目单位通过考察上海、杭州等类似项目的外立面效果、运营等情况,采取了各种措施,优化设计方案,提升项目品质,持续加快施工进度,将项目建设成为裕华区的地标性建筑。目前项目主体已封顶,室外装修、室内水电安装、消防安装、电梯安装完成80%,水电气外网完成50%,计划2022年7月底前交付使用。

   二、裕华区学府名城项目        

  (一)基本情况

  学府名城项目位于裕华区仓丰路以北、仓兴街以西,占地33.45亩,总建筑面积9.45万平方米,共4栋住宅楼、地下车库、A#配套楼等,由河北广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年开工建设,2014年因项目手续不全责令停工。

  (二)处置过程

  因项目建设手续不全,2013年纳入市房地产专项整治范围,2017年列入市房地产解遗“入住难”项目范围,2017年9月以非法经营罪立案侦查、约谈督办项目负责人积极筹措资金完善项目手续,2018年底依据相关解遗政策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2019年该项目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裕华区委、区政府加大督办协调力度,项目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建设手续和施工进度进展顺利。2021年4月,为彻底解决项目遗留问题,经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在原有解遗政策基础上按照“一事一议”原则,为项目3号楼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后项目实现销售回款,并通过招拍挂取得了土地手续。

  (三)处置进展情况

  裕华区政府正在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完善项目全部手续,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交付。目前,该项目已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3号楼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正在办理1、2、4号楼预售许可手续。现项目1、2号楼已完工;3、4号楼主体已封顶,二次结构、室内外装修、水电安装基本完成,电梯安装、消防安装完成40-50%。计划2022年8月底前交付使用。

  三、裕华区御珑湾2号楼项目

  (一)基本情况

  御珑湾2号楼项目位于裕华区建通街8号,由石家庄中嘉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5年开工建设,规划为地下三层、地上17层,建筑面积2.85万平方米。该项目启动后违规建至21层,2016年被责令停工。

  (二)处置过程

  2015年该项目纳入市房地产专项整治范围,2019年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某、股东郭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裕华区公安分局于2020年11月立案侦查,并于2021年9月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行深入侦查。该项目17层以下手续齐全,超建部分按照市专项整治政策解决。项目已按解遗政策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正在按照专项整治政策办理平衡容积率土地出让手续。该公司已收储的相邻河北电机厂地块土地出让成本返还资金可用于解决后续资金问题。

  (三)处置进展情况

  裕华区政府正在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完善项目全部手续,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交付。目前,正在完善规划手续,相邻河北电机厂地块正在拆迁腾地,加快进行土地出让;项目正在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建设,现主体已封顶,二次结构、外窗安装、室内装修已完成,正在进行水电安装、电梯安装及消防安装施工,进度70%以上,准备进行水电气外网和绿化施工,计划2022年7月底前交付使用。

  四、裕华区宝鼎世嘉项目

  (一)基本情况

  宝鼎世嘉项目位于裕华区槐安路以南、东二环路以西,由河北宝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2年底开工建设,项目占地34.41亩,规划建设6栋高层住宅楼,总建筑面积10.04万平方米。2014年底因建设手续不全,被责令停工整改,后因公司资金问题,项目停工,停工时1、2、6号楼主体封顶,3号楼主体施工至12层,4号楼主体建至11层,5号楼主体建至18层。

  (二)处置过程

  该项目2015年纳入市房地产专项整治范围,2017年7月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裕华区公安分局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齐某某立案调查,现采取监视居住。该项目已按照专项整治政策取得复工手续,后按照解遗政策办理施工许可手续。2019年纳入市“烂尾楼”整治项目范围,经过裕华区委、区政府约谈协调、重点解决了法人及股东关系问题,并通过区政法专班打击督办,督促项目单位积极寻找投资合作单位,现已引入融资担保公司解决了资金问题,项目恢复施工建设。

  (三)处置进展情况

  裕华区政府正在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完善项目土地、规划手续,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按期交付。目前,项目土地已出让,已缴纳全部土地出让金,正在缴纳土地契税,缴清后办理土地证,随后完善规划手续、缴纳相关费用。现6栋楼主体已封顶,其中,1、2、3、6号楼二次结构及室内外装修已完成,水电安装已完成70-80%;4、5号楼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进度过半;计划2022年8月底前交付使用。

  五、长安区锦城北区商业项目

  (一)基本情况

  锦城北区商业项目位于长安区东二环中山路交口东北角,由河北中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占地约5亩,规划建设1栋商业,建筑面积约3.95万平方米,为白佛口村回迁商业。由于项目单位开发资金不足,2013年12月停工。

  (二)处置过程

  2019年该项目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长安区委、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多次专题研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推进锦城北区商业项目问题解决。长安区持续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建立了“三个清单”,明确责任,制订后续施工计划,确保早日竣工交付。

  (三)处置进展情况

  目前,项目已取得土地、规划、施工手续,正在核算缴纳相关配套费。现项目已建至16层主体封顶,二次结构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外墙框架、玻璃幕墙等外部装修和水、电、消防安装,计划2022年6月底前交付使用。

  六、长安区佳地佳座项目

  (一)基本情况

  佳地佳座项目位于长安区平安北大街以东、圆明路以南、交通局宿舍以西、房管局以北,由石家庄市裕通运输有限公司和河北佳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于2010年开工建设,于2009至2010年期间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产权单位为裕通运输公司,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项目占地约17.85亩,规划建设一栋27层双塔写字楼,地上面积6.27万平方米,地下2层约1.17万平方米。2013年因佳地公司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

  (二)处置过程

  2019年该项目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长安区委、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多次专题研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推进佳地佳座项目问题解决。同时,因佳地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挪用项目资金,公安机关依法对佳地公司及项目人员进行侦办,2022年1月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姜某因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被提起公诉,案件正在审理当中,公安机关正在依法追缴被挪用资金。为彻底解决项目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长安区政府已对原施工单位工程量进行了界定,长安区人民法院已确定了司法拍卖评估单位,对该项目启动司法拍卖程序,长安区组织区国有平台公司参加项目拍卖,完成后续建设。

  (三)处置进展情况

  目前,项目两栋塔楼已建至27层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内外装施工及管网配套建设等后期工程。同时,长安区人民法院正在进行司法拍卖涉及的勘验等有关工作,长安区委、区政府将依法依规推动佳地佳座项目问题解决,力争项目早日完工交付,计划2023年5月底前交付使用。

  七、长安区上上东项目

  (一)基本情况

  上上东项目位于长安区东二环与和平路西北角,由石家庄鑫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占用石家庄市工信局下属企业银利塑料制品厂国有划拨工业用地约23.54亩,建设3栋高层住宅楼,总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项目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停工。

  (二)处置过程

  2019年该项目纳入市“烂尾楼”整治范围,长安区委、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多次专题研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积极推进上上东项目问题解决。为保证项目持续施工和后期办理手续资金,长安区在督促项目单位正常施工的同时,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建立监管机制,对开发单位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管,保证后续建设顺利进行。

  (三)处置进展情况

  因项目占压城市总规绿地,目前规划部门已将该项目纳入石家庄市国土空间规划修编方案,待修编方案批复后办理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长安区将加强项目后续施工的监管,确保项目持续施工,现项目3栋楼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内外装,计划2023年11月底前交付使用。

  八、鹿泉区香木林C区项目

  (一)基本情况

  香木林C区项目位于鹿泉区裕华路西延线与上庄中街东北角,由河北宏扬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为住宅项目。项目占地57.7亩,规划建设7栋住宅楼,其中,1-3号楼未开工建设,4、5号楼在建烂尾,1-5号楼规划建筑面积为10.58万平方米(含地下储藏室及商业),6、7号楼已建成入住。该项目2008年7月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15年1月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015年11月4、5号楼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016年2月因其母公司涉省融投案件,账户和资产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开发单位资金链断裂导致停工,造成烂尾,停工时4号楼封顶、5号楼主体建至14层。

  (二)处置过程

  宏扬置地公司为河北宏扬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宏扬集团为唐山路桥集团八家子公司之一。因唐山路桥集团八家子公司涉及多起债务纠纷,无力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多家法院将唐山路桥集团、宏扬集团、宏扬置地公司所有资产冻结。路桥系企业2018年6月至2019年1月期间先后向其注册所在地人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各地人民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后,因大多数子公司在唐山市,经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交由唐山市路北区法院集中审理。

  2019年1月17日,宏扬置地公司因涉及省融投担保纠纷资不抵债,向鹿泉区人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4月9日,鹿泉区人民法院根据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复函同意,裁定将本案移送唐山市路北区人民法院。2019年5月6日,经路北区法院裁定受理,于2019年5月30日指定河北勤有功律师事务所作为宏扬置地公司重整案管理人。2019年12月唐山路北区法院裁定路桥系八家企业合并重整。2020年6月唐山中级法院复议裁定维持合并重整。

  2020年9月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原计划于2021年7月9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确定战略投资方,后因原申报3家单位均于会前取消投资意向,只得再次招募战略投资方,管理人于2021年10月15日召开了重组方案评选会议,投票确定唐山成建诚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

  (三)处置进展情况

  为了解决香木林C区项目复工建设问题,鹿泉区委、区政府积极与唐山路北区法院及项目管理人沟通,并多次赴唐山参加项目重整会议。2020年9月经第一次债权人会议通过, 由鹿泉区政府通过共益债方式借款2000万元给管理人,于2020年9月30日复工建设。2021年12月29日的债权人会议,通过了战略投资方的重整方案,唐山市路北区法院正式裁定唐山成建诚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方。现唐山成建诚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项目管理人已完成交接手续,继续由江苏南通六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目前,1-3号楼及地下车库进行了部分土方的开挖,4、5号楼主体施工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阳台栏板及墙体砌筑施工,计划2024年6月底前交付使用。

关键词:石家庄,第三批,情况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