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栾城区抓农时忙生产为丰收打基础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杜倩倩 李明发 杨坤
2022-05-04 09:41:31
分享:

  5月2日清晨,殷红的朝霞刚铺满天空,栾城区柳林屯乡北屯村的麦田里,就已经有人踏着露水开始穿梭在广袤的碧浪绿波里。待红日冉冉升起,麦苗上的朝露映射出暮春的光华,农户们弯腰曲背,忙着查看苗情,同时也为接下来的春灌做好准备。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告别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在满目青翠、姹紫嫣红中,春天已不知不觉走向尾声。此时,寒潮天气基本结束,降水明显增多,作物迎来了生长的最佳时节,这意味着农人们要抓紧农时忙生产,为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受去年秋汛影响,栾城区冬小麦大面积晚播,苗情长势复杂,区农业农村部门适时开展技术指导,对接农户,开展小麦统防统治作业,推动晚播小麦促弱转壮。

  眼下,绿油油的小麦茎秆挺立,长势喜人。“去年秋季,雨水量比较大,从现在小麦长势看,对小麦影响不大,看着比去年还好哩。”北屯村书记谢俊奇说道。

  小麦成熟还需时间酝酿,后牛村田里蔬菜的丰收却已经接近尾声,种植户王志英正和几个工人一起抓紧时间整理土地,准备进行下一茬茴香的播种。

  今年王志英承包了村里30亩地,主要用来种植茴香,之前一亩地三四千斤的收成,让王志英尝足了丰收的喜悦,也更加坚定她蔬菜种植的决心。

  与此一路之隔的蒜苗菜地里丰收的韵味更足,连空气里都满是淡淡的蒜香味。十来个工人席地而坐,说笑的同时丝毫不耽搁手里的动作,采收、捆绑、储放,繁忙的丰收喜悦挂满脸庞。

  蒜苗种植户刘雪峰告诉记者,现在种有45亩地,主要是蔬菜,种的品种有甘蓝、莴笋、油麦、苤蓝。这次他雇了十来个村民过来帮忙,只等收获结束后就赶紧播种豆角,开启下一轮种植。(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李明发 杨坤)

关键词:栾城区,小麦,生产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