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裴艳玲携手市河北梆子剧团打造 “京梆两下锅”《响九霄》成功首演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2022-05-24 10:21:14
分享:

  “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根……”5月23日,石家庄大剧院内萦绕着高亢嘹亮的河北梆子腔。当晚,由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员、裴艳玲弟子李淑芬主演,市河北梆子剧团排演的“京梆两下锅”《响九霄》首次登台,带领观众欣赏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故事。

  许多戏迷都知道裴艳玲的代表作、新编京剧《响九霄》,该剧描写了一代名伶田际云(艺名响九霄)的传奇故事。自2008年首演以来,京剧《响九霄》获奖无数,裴艳玲也因此剧荣获文华奖、梅花大奖等。此次,“京梆两下锅”《响九霄》正是由裴艳玲担任艺术总监。

  与京剧版不同,“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全剧唱腔由河北梆子演员唱京剧,京剧梆子混唱“风搅雪”,一堂两剧种的形式十分新颖。该剧历时一年策划,主创阵容强大,国家一级编剧杨舒棠编剧,导演段示威为国家一级导演,唱腔音乐设计为卜永杰。

  19时30分,大幕准时拉开。跟随着剧中人,观众来到清朝末期的北京城,见证着一代戏曲宗师响九霄的命运起伏。他致力于戏曲改革,将二黄引入河北梆子剧目,进行了“京梆两下锅”的大胆尝试,并打破陈规,开设坤班。戊戌变法中,他借进宫演戏之机,将一封攸关变法的密信转送光绪皇帝,深爱他的女弟子晓霞为掩护他不幸身亡……曲折动人的剧情、京剧与河北梆子两个剧种的同台演绎、精彩的武戏表演、简洁大气的舞台都令观众沉浸其中。尾声《哭坟》则将全剧推向高潮,李淑芬扮演的“响九霄”以声情并茂的演唱和精彩的表演,带领观众走进了“响九霄”的内心世界。

  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掌声与叫好声不断。据了解,观众中既有京剧迷也有河北梆子戏迷。“当年看了裴艳玲主演的京剧《响九霄》后一直念念不忘,所以这次一定要来看看!”“‘京梆两下锅’难得一见,看了演出觉得两个剧种融合得很完美。”观众如是说。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梅花奖获得者刘莉沙告诉记者:“本次演出门票很抢手,开票当晚的售票情况足以说明观众对这部剧的热情,说明大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与支持,这对全团演职人员也是很大的鼓励。”

  据介绍,5月24日晚,“京梆两下锅”《响九霄》还将在石家庄大剧院再演一场。(记者 刘迪 黄蓥)

关键词:石家庄大剧院,首演,活动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