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研究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齐广君
2022-06-08 17:15:00
分享: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胸怀“国之大者” 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科学精准

  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马宇骏参加

  6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倪岳峰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高标准、高水平完成我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参加。

  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所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三区三线”划定初步方案。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指出,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三区三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统筹当前和长远,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对历史、对人民、对石家庄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水平完成我市“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张超超提出6点要求。一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精准的原则,切实通过“三区三线”的合理划定,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国土资源利用效率,优化我市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确定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具体地块位置,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管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三要科学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在应划尽划基础上,对符合政策的重大项目依规调整,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尽快形成成果。四要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认真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和城镇发展规律,综合考虑本地区人口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科学确定用地规模和空间布局,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新路。五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及时将重点项目和规划纳入全省、全国大盘子,争取更多支持。六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为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郑巍、管云天,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关键词:会议,工作,研究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