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正定:古韵新姿,处处可“打卡”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任学光
2022-06-09 10:09:00
分享:

  远眺正定新区。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仲夏时节,登上正定南门城楼,举目北眺,古街古楼、古寺古塔映入眼帘,绿地公园随处可见,一座古新融合、生态宜居的魅力县城尽收眼底。

  石家庄市正定县,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近年来,正定县坚持以规划引领,以人为核心推进县城建设,随着古城风貌有效恢复、城市管理不断提升、文旅融合持续发展,古城居民的生活日益多姿多彩。

  “按照‘沿着光辉足迹,建设现代化正定,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发展思路,我们着力构建‘一城、两区、一带’空间格局,实现古城居中、西部乡村、东部产业集中、拥河发展,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美丽县城。”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王俊红说。

  时间:6月3日 7:00

  地点:子龙体育公园

  一大早,正定居民徐鸿斌收拾好装备,约上球友,来到位于滹沱河北岸的子龙体育公园足球场,在清晨的阳光里开启了运动模式。

  传球、过人、射门……徐鸿斌和球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你瞧,这球场多棒!草坪非常舒服,还有专业的灯光设施,晚上也可以踢。”徐鸿斌说,以前县城周边足球场很少,子龙体育公园建成后,吸引了大批足球爱好者前来体验。

  “除了足球场,子龙体育公园内还有乒乓球台、篮球场等设施,可以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说,子龙体育公园所处的地块原来是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改建为体育公园后,迅速成为居民健身娱乐的“打卡地”。

  今年以来,正定县大力拆除“违临陋”建筑,拆除连接石家庄市区的“四纵”道路沿线的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目前已拆除1400余处、62万平方米,腾退土地用于增车位、增绿地、增设施,实现即拆即建、即绿即美。

  时间:6月3日 10:00

  地点:正定东城墙南段

  蓝天白云下,正定古城墙高峻雄伟。

  沿南城墙步行至东城墙南段,工人们正在对城墙夯筑散水、安装护栏。“东城墙南段现状整修工程主要对城墙进行土体夯筑、主体加固等作业,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建成后将与南城墙连成一体。”正定县文物保管所副研究馆员杨双秋说,坚持“原真性、完整性”,不盲目复建、不拆旧建新,东城墙南段现状整修尽量保持住老城墙的原貌。

  正定县城夜景。河北日报通讯员 武志伟 摄

  “每次有外地朋友来石家庄,我都会邀请他们到正定登城墙、观古塔,感受正定的历史文化。”来自石家庄市区的游客陈宁和朋友们在城墙上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正定的灵魂在古城。近年来,正定县不断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划定8.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高质量完成了阳和楼复建、南城墙修缮等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古城风貌有效恢复,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现实。

  时间:6月3日 14:00

  地点: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施工现场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定段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正在进行的是保通路施工,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之后将进行隧道施工。”中国交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程正定段工区经理孙成刚介绍,正定段施工路线全长约12.5公里,通过新建正定古城隧道、滹沱河景观特大桥,对安济路互通进行改造,将增加3条道路连接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进一步消除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间的城市割裂。

  “以前从正定新区到正定古城,只能走河北大道和安济路,早晚高峰堵车是常事。”正定居民牛林说,工程完工后,从正定新区到正定古城的道路将更多、更畅,住在正定将更加幸福。

  目前,正定县正在加快疏解古城功能和古城居住人口,严格管控古城“天际线”,加强新城区的医疗、教育等设施建设,鼓励引导居民主动外迁,促进古城和新区融合发展。

  时间:6月3日 16:00

  地点: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

  走进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内的常山云数据中心,一间间机房、一排排机柜,承载着数据的高速运转。常山云数据中心以大数据和云平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致力于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电子商务和IT运维管理等服务。

  “目前一期项目已经投用,吸引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带宽同时接入,并为腾讯、阿里、今日头条等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常山云数据中心总经理李猛介绍,常山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年底主体将封顶,拟规划建设机柜数量4000余个。

  “今年,我们将围绕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园区路网管网、供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中心主任王俭介绍,当前园内已引进中南高科正定科技谷、均和云谷·正定科技港等10余个重点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未来,园区将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重大平台,构建以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设计研发总部为一体的产业化集群,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时间:6月3日 20:00

  地点:旺泉古街

  夜幕渐渐降临,古城正定流光溢彩,热闹非凡。

  游客徜徉在旺泉古街,或赏美景,或品美食,好不惬意。

  “我们专门从市区过来品尝正定美食,真是不虚此行啊!”游客陈婷在陈饸子“饸饹村”大快朵颐之际,不忘拿起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旺泉古街主打文化特色餐饮服务,这里提供别具一格的餐饮、购物和文化体验业态,让食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了解正定古城的历史风貌,美食文化和风土人情。”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鹏说。

  近年来,正定县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做靓特色主题景区、精品客栈,打造沉浸式旅游新场景、新业态,让文物“活”起来,文化“兴”起来,旅游“火”起来。

  今年一季度,正定县接待游客14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4.79%;旅游总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25.61%。(记者 任学光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县,打卡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