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双减”如何向更深处推进?石家庄市长恳谈会传递百姓呼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2-06-13 18:29:2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马静)为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6月11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13位市民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围绕落实“双减”政策,共同探讨思路对策。  

石家庄市第五次市民·市长恳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我想如果学生在小学、初中阶段,都有一项自己特别喜欢的运动,也许会成为他一生的幸福。”来自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物理老师鲍永宾日常就喜欢运动,他认为运动能让学生终身受益。因此,他建议,改善学校体育设施,尽量满足运动项目的多样性,更新体育教学观念,让体育课丰富多彩。同时,运动场地应该公园化、社区化,方便学生运动。

  马宇骏对增设体育设施的观点深表赞同,“体育是城市的一个符号。城市应该打造良好的体育运动环境,为孩子的身体健康提供相应的运动条件,石家庄将继续完善体育设施。”  

市民代表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恳谈会上,学校代表、教师代表、培训机构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会市民各抒己见。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云红建议搭建市级统一的课后服务课程平台,建成课程超市,遴选专业课程放入超市中,由各个学校根据学生的需求选择引进。新本源学校法人田树立提出,要高度重视问题孩子的教育,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运动能力和不放弃的精神,带给孩子自信。与此同时,重视孩子的教育,更应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培训,因此他建议建立家长培训云平台。   

市民代表畅所欲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建议学校假期提供托管服务,特别是开放自习室、运动场所、图书馆;建议社会各类场馆、院所、企事业单位、种植养殖基地、社区、福利机构等单位与学校合作,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机会……市民代表纷纷围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落实课后服务三个全覆盖、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开展非学科类辅导活动等方面畅所欲言,发表了观点感受,提出了意见建议。

  马宇骏认真倾听、不时记录,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他表示,市民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将逐项抓好落实。  

13位市民代表与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交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教育是百年大计,孩子是民族未来。马宇骏说,在“双减”背景下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孩子、家长、学校的关系,三方作为责任主体,要自觉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二是处理好课程类教育和非课程类教育的关系,在做好课程类教育的基础上,广泛地开展非学科类教育,根据每名孩子的兴趣特点,因材施教,关注差异,发挥特长,提高综合素质;三是处理好学校和社会的关系,在抓好学校管理的同时,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的潜力,组建一批规模化、规范化、负责任、有情怀的教育培训机构,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四是处理好学校内和学校外的关系,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推动高质量校外教育资源进入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健康快乐成长、全面协调发展,为社会和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马宇骏说。

关键词:石家庄,双减,市长恳谈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