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检修泵站 疏通管道 消除隐患 省会防汛后备力量全天候“在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宠
2022-06-14 09:47:33
分享:

  6月13日,记者在位于体育南大街和裕华路交口附近的雨水泵站看到,市城管局排水管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排水设施进行实时查看。该泵站主要负责旁边地道桥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路面上积水的收集排放。

  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连日来,市城管局全面进入备战汛期状态,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排水问题,通过积极疏通污水管网、污水井,及时维护检修泵站等多项措施,全面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收水井是收集城市雨水的重要设施,部分沿街商户倾倒垃圾,不仅污染环境,而且造成收水井口堵塞,排水不畅,影响城市防汛安全。汛期来临前,市排水管护中心根据《开展沿街商户向收水井倾倒垃圾、污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了网格化排水执法管理,全面提升清理效果。

  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井盖设施的管理尤其重要。为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市排水管护中心建立健全市政排水井盖的维护和管理责任制度,对辖区内市政排水井盖,尤其是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周围存在的“烂眼圈”“井体损坏”“跳盖”、下沉等病害井开展集中排查和整治,及时补齐、更换丢失或损坏的排水井盖,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发挥机械化班组的作用,对重点路段,敏感区域进行集中整治。

  民心河担负着城区防汛排水的重任。汛前,市排水管护中心迅速完成闸门等设施的检修工作,确保正常运行;做好水面保洁工作,加强日常河面打捞清理,定期清理河底淤泥,对打捞的垃圾、漂浮物采取集中堆放装袋、日产日清,确保民心河景观;保障水库清水和中水补水量,保障滹沱河加药泵站和桥西污水厂加药泵站正常运行,对中水进行加氯消毒,提高入河中水水质;提升河道附属设施的养护水平,及时修复破损挡墙和警示标牌。

  针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市政设施损坏等情况,市排水管护中心建立了反应迅速、业务熟练的管网、泵站、井盖、河道等市政设施应急抢险队伍,建立专业的物资物料号备仓库,购置抢险机械设备,健全完善应急抢险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据了解,绝大部分排水维护工作在每天21时后开始进行,次日6时结束,在保障全面检修、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减少施工对广大市民出行的影响。汛期来临,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汛期出行,注意安全。(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防汛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