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沃野麦飘香 颗粒尽归仓 石家庄藁城区优质强筋麦助力农民增产又增收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22-06-20 15:35:06
分享:

  时逢盛夏,在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田内,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麦浪间穿梭,一派繁忙的收割场景,合作社内的800亩优质夏粮喜获丰收。

  “有了这几台收割机助力,800亩地,两天的时间就能收完。”看着颗粒归仓的收获景象,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种的全部是“藁优2018”,区别于普通小麦,这种小麦面筋强度更高,延伸性更好,更适合制作面包、饺子、拉面等,因此价钱也更高。

  藁城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区小麦种植面积49.8万亩,其中强筋麦品种就占到90%以上。

  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永强介绍,藁城区是全国最大的强筋麦生产购销加工基地,该区农科所先后培育了9个强筋麦品种,填补了国内优质强筋麦科研育种空白,打破了国外品种长期垄断我国优质强筋麦市场的格局。其中“藁优2018”是目前我省强筋麦中的当家品种。同时,该区还注册了“藁优”商标和“藁城藁优麦”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优质麦种才能长成沉甸甸的麦穗。“我已经连续9年种植强筋麦了,不仅销量不用愁,价格也很好。”刘和宾笑着说,强筋麦在产量上也十分可观,今年合作社每亩小麦平均产量达到了1200斤。

  “藁城区强筋麦品种占到大多数,但受去年秋汛的影响,全区小麦晚播了近半个月,为弥补晚播对小麦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强筋麦产量,我们立足‘早’行动,成立专家服务队,深入各村摸底,根据各村实际问题进行技术培训,每个村培训一名技术管理明白人,这样就有了上下贯通的技术体系,再实施科技壮苗,促进分蘖成穗和穗分化,攻穗数、保粒数、增粒重。”刘永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企业增效,近年来,藁城区还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形成了集强筋麦品种研发、良种繁育、标准种植、商贸流通、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强筋麦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王凯凯 秦思)

关键词:农业,石家庄,藁城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