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石家庄市藁城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培 王凯凯 秦思
2021-07-09 15:51: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文培 通讯员 王凯凯 秦思)“我们杨马村在今年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中,以打造美丽庭院为重点,主要打造美丽庭院200户,精品庭院50户,现在有150多人都投入到施工中,争取在这个月底前把任务全部完成。”藁城区增村镇杨马村党支部书记杨彦章告诉记者。

藁城区张家庄镇北小屯村美丽庭院。李晓雨 摄

  今年以来,藁城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以“整洁、有序、舒适”为目标,建立“一规六制”,即村规民约和网格管理机制、分级包联机制、多元筹资机制、市场运作机制、长效管理机制、督导考核制,推动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大力推广岗上“以德治村”治理经验,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把环境整治责任落实到人到户,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促使群众养成文明习惯。

藁城区增村镇南宋村村口。秦思 摄

  “我们这个小广场是刚改造好的,晚上经常带着孩子来这儿玩一会,挺凉快,给村里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藁城区清流村,正带着孩子乘凉的高建中说。据了解,该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组织1140余支志愿服务队,通过“传、评、帮、乐、建”五种基本形式,广泛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全区志愿者人数达到13.5万名。积极推行街长制、巷长制,落实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措施,每月观摩拉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藁城区廉州镇东垒下村正在冲洗村内广场。

  不仅如此,改厕工作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之前我们都是旱厕,现在好了,厕所都给我们换成了冲水马桶,上完厕所一冲就行了。”住在康村的吴友房感叹道。该区在本次厕改工作中,开展示范村、样板户建设,已建成样板户302座,大力推广新型厕具,开展户外厕、路边厕集中拆除整治,共清拆户外厕37座、路边厕49座,实现问题厕所动态清零。

  截至目前,藁城全区226个村累计清理积存垃圾10万余立方,清理各类小广告1.2万余处,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1466处;完成厕所改造5128户,75个村庄接入污水处理厂或建成小型污水设施,修建小游园、小广场36个,小菜园、小花园330个。

关键词:农村人居环境,幸福感,藁城区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