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纳凉长知识 避暑饱眼福 河北博物院暑期展览受市民欢迎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22-07-11 11:24:20
分享:

  夏季骄阳似火,有人热衷于水上乐园戏水,有人在青山绿水中漂流消暑,还有人来到博物院里纳凉遛娃,度过时光。连日来,河北省博物院接连推出“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两大展览,吸引了大批市民预约到馆参观。

  7月9日早晨,河博南区的入口处就排起了长队,人们有序入内,参观新开幕的“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此次展览分为“欢喜相逢”“吉祥一生”“福泽万物”三个部分,共展出300余件(套)具有吉祥寓意的展品,涵盖瓷器、玉器、金银器、书画、织物、剪纸、动物标本、科学绘画等。展厅以代表喜庆、尊贵、希望的釉红、向日黄、荷茎绿为色彩基调,营造古代生活场景,将文物与标本并置,展品与场景互融,让观众身处故事场景之中,与吉祥共存,与美好共鸣。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王然介绍,本次展览看点多多,“大家在展厅可以看到梅花鹿、金丝猴、东北虎、丹顶鹤、喜鹊、鸳鸯、蝙蝠等60多件动物标本,还有200多件珍贵文物。展品品类很丰富,也非常珍贵。”像唐代的鎏金芝鹿纹三足银盘,鹿头顶着灵芝,寓意俸禄丰厚、长寿富贵。清代的圆雕白玉大象等,象征着平安吉祥、物阜民康。清代的鎏金蝙蝠铜饰和造型精美的蝙蝠标本、青花釉里红洪福齐天纹花口盘等同时展出,寓意着福在眼前、福泽绵长。丹顶鹤标本、景泰蓝仙鹤烛台和科普绘画作品、剪纸作品同时展出,蕴含着松鹤延年、鹤鹿同春、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

  “元宵节的花灯,珍禽异兽的标本,还有金银玉器,珠光宝气,看得人眼花缭乱。”观众漫步其中,喜不自胜,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展览以皇家园林景观为背景,将珍禽异兽置于其中,使得观众可以移步换景,流连忘返。此外,他们还将结合展览,开展“四画”纳吉祥活动,通过折扇作画、葫芦烙画、鼻烟壶内画、瓷胎作画四项非遗文化项目体验,促进百姓对传统吉祥文化的了解和认同,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冀与向往。

  近段时间,河北博物院最受孩子欢迎的展厅非北区13、14号展厅莫属。目前,这里正在展出“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展览。展厅内,观众不但可以看到一套塑化大熊猫标本,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化石、模型、动画等形式,了解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演化历程、研究进展和保护成果。“这个展览让我对大熊猫的了解又加深了印象,原来从巴氏熊猫到现在的熊猫,它的变化这么大!”小学生赵澜文说。澜文妈妈表示,户外炎热,特意带着孩子来博物院纳凉避暑看展览,“这里环境清幽,展览精彩,孩子大人都不虚此行。”

  “我们每年都要策划推出一场好看又好玩儿的自然主题展览,引导公众亲近自然、感知自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王然表示,配合展览,该院中心商店推出一系列熊猫主题文创商品售卖,还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大众的社会教育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河博公众号或官网报名参与。(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暑假,夏季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