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智慧”小鸡蛋成就生态大循环 栾城区积极开展智能化养殖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杜倩倩
2022-08-02 15:02:53
分享:

  栾城区栾城集内宝登富硒双黄蛋不仅白亮光洁,与平常的鸡蛋最大的不同在于约90%以上都是双黄蛋,是栾城区特色产品之一。7月31日,记者来到栾城区河北宝登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较于寻常的养鸡场,这里有些特别,鸡舍里见不着鸡毛乱飞的景象,也闻不到刺鼻的鸡粪味。走入鸡舍,只见一排排整齐的蛋鸡标准化养殖笼架排列有序,日常工作皆由智能互联网系统自动完成,俨然一个现代化的蛋鸡“智能宿舍”。

  “以前养鸡都是雇佣大量的工人,特别费劲,现在全部采用全封闭鸡舍、立笼式饲养,实现了自动喂料、自动饮水、自动控温、自动清粪、自动捡蛋。干净卫生的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总体收益也越来越高。除了栾城,我们公司还在平山有3个分场,总共养殖蛋种鸡50万套,日产种蛋约40万枚,日孵化健母雏15万羽。”该公司总经理付庆海自豪地说。

  出了鸡舍,就来到了蛋种鸡繁殖的核心环节——分拣种蛋、上机孵化。进入车间,一系列自动化设备映入眼帘,进口种蛋自动分级设备将传送带上“骨碌碌”滚动的种蛋,按大小级别分拣。付庆海拿着手上的种蛋告诉记者:“只要在控制台上设定大小区间,自动分级设备就会按照大小,将种蛋分到相应的传输带上,自动整理装盘,这样就能最大限度满足客户对鸡苗整齐度的需求。”

  在环境卫生等后续工作上,该公司更是做到了全自动智能化,蛋托、蛋盘、孵化车都是经过全自动浸泡清洗设备进行全方位消毒清洁。孵化后的蛋壳则使用废弃物收集设备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并且使用美国家禽处理器、雏鸡一日龄喷雾免疫设备提高鸡苗成活率的同时,保证了厂区的环境卫生。

  据了解,该公司2021年在栾城区畜牧工作站的扶持下还新建鸡粪发酵车间等设施,购置使用鸡粪翻堆机等设备,使鸡粪无害化高温处理后成为优质肥料,实现了种养生态大循环。

  近年来,栾城区扶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智能化、规模化养殖,大力实施产业化经营,形成集产、供、销、研、服一条龙产业模式,打造出了一批具有栾城特色的农副产品,有效促进了养殖业的高效发展,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助力。(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张思梦 卢欣蕾)

关键词:石家庄,栾城区,振兴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