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骑行慢游石家庄 发现城市之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22-08-10 11:06:54
分享:

  封龙山山地运动公园。

  十里花廊。

  骑行是一种健康、绿色低碳的运动旅游方式,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一辆单车、一个背包即可出行,简单又环保。从十公里的新手路线到百公里的达人路线,人们通过骑行,重新认识着自己所在的城市,发现身边之美。时值立秋时节,夏日的绿意葱茏仍在,而少了几分酷暑的难耐,选一个周末的清晨,约上几名好友一起去骑行,和那些曾经与你擦肩的美景来一场邂逅吧。

  新手和达人骑行路线推荐

  土地庙: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梁庄村,总爬升高度为151米,平均坡度4%,距离3.15公里,骑行者必练之地。不间断骑行完成此路段则被骑行届认可为“小学毕业”。

  铁过门:位于元氏县黑水河乡,原名“铁裹门”,为明代一处险要关驿。骑行者谐音为“铁过门”,意在告诉石家庄骑友们,要想真正成为骑行者,必须要跨越的一道铁门坎,海拔600米。一般骑行爱好者以胡家庄抗日英雄纪念碑为起点,海拔200米,以山顶铁过门为终点,总长度为6公里,平均坡度5%。不间断骑行完成此路段视为“中学毕业”。

  骑行路线:山前大道—梁家庄—土地庙—常河—南紫沟—前仙—乔家庄—西王家庄—旷村—抗日英雄纪念碑—铁过门。

  骑者岭:骑者岭距离铁过门不远,在即将到山脚下的矿村岔口需要往左转,骑者岭全程5.7公里,海拔爬升600米,坡度非常陡,极具挑战性,车辆配置偏低的选手一般不要去挑战,非常适合高手爬坡训练。不间断骑行完成此路段可视为“大学毕业”。

  窦王岭:位于井陉县山前大道南端向西3公里,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沿着槐安西路一直往西,顺着山前大道到石家庄市委党校就到了窦王岭与土地庙的分岔口了。窦王岭总长3公里,海拔提升195米,平均坡度6.5%。

  环抱犊寨: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距石家庄市区16公里,从槐安西路出发,向西骑行到辛庄后右转,途径石家庄动物园,抵达抱犊寨。环抱犊寨有两种骑行线路,顺时针和逆时针,顺时针骑坡度偏大;逆时针难度较低。此路线道路开阔,车辆稀少,建议新手骑行。

  封龙山山地运动公园:坐落于封龙山脉东侧,紧邻旅游路,是石家庄首个专业山地自行车运动公园。这里线路为环形起伏路线,天然土质,线路适合各类山地自行车骑行。公园内有3条山地车骑行线路:初级道家庭体验线路1公里、中级道山地车越野线路2公里、高级道山地车线路1.5公里。封龙山海拔812米,距离市区17公里,交通便利。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山,这里既有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又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四大禅林、三大书院、两大道观,山间风光秀丽,自然景观奇特,是夏季消暑纳凉好去处。

  骑游爱好者路线推荐

  太平河沿线:夏天的太平河,两岸绿意葱茏,河中碧波荡漾,既可登高赏景,亦可泛舟水上。35公里长的太平河绿道,是骑行者的打卡地。无论是晨曦初露,还是夕阳西下,喜爱骑行的人们骑着单车在绿色廊道里穿行,两侧是绿色的树木,旁边是清澈的太平河,路边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不时传来鸟鸣声,让人心旷神怡,如置身世外桃源。

  十里花廊:鹿泉区的十里花廊东起秀水公园,西至石柏大街,东西全长5公里。太平河漫道,骑行或步行均可,道路两侧30米范围内全部打造成花海景观。大片的各色鲜花把这里装点得分外美丽,虽然是大面积的花海,但也为游人留出了可以拍摄的小径,这样就不会踩踏到花草,又可以有较好的拍摄角度。在部分节点设置有休闲健身广场、休闲花架、林荫停车场等,附近还可以看到旋转的风车。在岸边骑行,看夕阳,看碧波荡漾,美不胜收。沿途及周边有植物园、秀水公园、石柏公园、海山公园等,可顺路游览。

  西山森林公园:距石家庄市区20公里,距离封龙山3公里,这里空气清新,林木繁茂,自然风光秀美,登山强度小。春季可赏山花烂漫,夏季林荫下可避暑。骑行距离单程约35公里。

  骑行路线:A线:石铜路—南铜冶—上寨—西山森林公园;B线:槐安路—山前大道—梁家庄桥口左转北行—上寨—西山森林公园。

关键词:石家庄,骑行,城市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