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以文化元素串联街道空间 正定县深入创建精品街道提升街区风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宠
2022-11-23 17:17:43
分享:

  初冬时节,漫步于古香古色的正定县府前街,仿佛置身泼墨挥毫的历史画卷。在街道北侧入口处,采用铜板锻造方式打造的“正定清代旧城图景墙”古朴典雅,转角处景墙上有关正定县的诗句一一罗列。沿着府前街一路向南,正定县城址变迁图、正定县历史发展叙事轴线等逐一显现,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用这种直观的方式向市民展示正定县的历史,既让街道更加美观,也更有文化传播意义。”家住附近的市民刘女士说。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近日,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城市改造提升工程范例项目,正定县府前街入选“四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样板示范街道。府前街宽约12米,长410米,历史上作为正定的城市经济中心,是城市繁华之地。

  今年以来,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以“打造一条以礼仪和亲民为主题特色的景观形象街道,补齐街道的功能短板,提升街道的形象内涵”为目标,深入实施精品街道建设,优化府前街街巷步行空间,定制特色环境要素,统一建筑整体风貌,以文化串联街道空间。

  在精品街道建设过程中,根据可考的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正定县传统建筑元素砖壁柱、墀头、木构件等融入建筑改造中,设计景观文化墙和特色地雕,增强文化的传承和表达,将正定县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和故事娓娓道来。

  同时,不断优化游客和居民的步行体验,道路南段改为步行街,杜绝机动车辆驶入,统一更换路面铺装和道牙石,增加游览舒适性。沿街规范非机动车停车位,避免停车无序混乱,增加仿古坐凳、花池、垃圾桶、仿古灯杆等景观设施,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

  街道是一座城市的脉络,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今年以来,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街道人文历史建筑特点,融合城市风貌,着力打造了阳和东路、育才街、兴荣路、向荣街等十条精品街道,让城市更洁净、更通畅、更文明,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文化,街区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