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青春——石家庄•青年艺术双年展”今日市美术馆启幕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晓娟
2023-01-05 16:32:34
分享:

  1月5日,“青春——石家庄•青年艺术双年展”在市美术馆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占据1、2、3、4、5、7、8展厅,至2023年3月15日,为石家庄美术馆(市画院)推出的跨年大展。

  展览由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主办,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为支持单位,以城市新文化、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当代艺术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青年艺术家的实验与创新,鼓励青年艺术家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此次双年展共邀请了近百位国内、国际青年艺术家的200余件前沿力作,作品种类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传统美术学科,以及跨媒体艺术等新兴学科与不同领域的新艺术实践。

  主办方介绍,展览筹备过程长达一年,链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及河北部分高校,邀请业内专家担纲学术主持。

  现场可以看到,展览共分为《青年志:诗意的个人》 《传统语言的当代转化》《技术转向与算法宇宙》《山水:风景的再显现》四个单元。

  其中,《青年志:诗意的个人》关注青年艺术家的个体化表达,参展作品既有对人或物写实的刻画,也有如同梦境般的想象场景,编织出一副独属于青年人的风景。《传统语言的当代转化》单元集中展现了新一代青年艺术家对艺术语言的发扬和推进,其中有对东方绘画传统的探索,也有对西方绘画、雕塑传统的思考,还有对两种传统所融合而来的艺术语言的再生成。

  《技术转向与算法宇宙》单元中,大家可以看出艺术家关注艺术的技术转向,以及这种对技术的捕捉是如何在他们的实践中显露出来。在传统西方语境下,风景画是对环境的描绘;而在中国传统里,中国画则以山水进行有关自然的表达。最后一个单元《山水:风景的再显现》则围绕着“山水式”自然的塑造,用艺术为我们指向一条通往“共生”的渠道。

  据介绍,石家庄美术馆(市画院)近年来聚焦于青年艺术的发展与研究,从最初的“第三届河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到“青春新动力——来自央美的年轻艺术家”等系列展览,都彰显了其不囿于地域的国际学术定位和视野,及建构青年艺术家群体持续共生艺术发展机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我们继续扩大青年艺术的发声场,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展现石家庄的文化魅力,深化石家庄市美术馆(市画院)的空间对话作用,构筑更为健康有序的当代艺术生态。”(记者 张晓娟)

关键词:石家庄,展览,美术馆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