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家庭和睦美满 元氏县王二英家庭获评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郭莉萍
2023-01-13 09:08:26
分享: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元氏县槐阳镇郭村,住着一户幸福的六口之家。他们三世同堂,妻贤子孝,家庭和美,团结邻里,弘扬美德,获评第二届“石家庄市文明家庭”。这个家庭就是人人称赞的王二英一家。

  走进王二英的家,小院打理得干净整洁。年过花甲的她告诉记者,她的老伴儿耿海伦是一名铁路工人,退休后,两人一起打理小院,种些花花草草。每逢夏季,院子里的石榴、月季竞相开放,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赏心悦目。她家的小院被评为了“石家庄市美丽庭院”。

  在这个美丽庭院,挂着全家福和演出合影。王二英介绍说,她和老伴儿结婚46年,育有两女一儿,孩子们早已成家立业,都过得挺幸福的。说起孩子们,王二英总是笑得合不拢嘴,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让人羡慕的是,他们夫妇还都是文艺爱好者,闲暇时总在一起吹拉弹唱,家里更是成了街坊四邻的排练场所。闲来无事,约上村里的戏剧爱好者,老伴儿拉板胡,王二英唱豫剧,夫妻两人夫唱妇随,还时不时参加村里组织的文艺演出,这样的老有所乐,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充满欢乐。

  受这个家庭文化氛围的熏陶,儿媳豆利锐也爱上了唱歌跳舞,她时常从网上下载戏曲、舞蹈进行自学,等练习熟练后再教村里的舞蹈队成员和乡亲们学习,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这些年,王二英的儿子耿怀斌常年在外打工,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努力使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由于老人身体不好,儿媳豆利锐主动承担了在家中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的重任。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小两口继承了良好的家风家教,孝敬老人、团结邻里。

  提起儿媳豆利锐,王二英夫妇都说好。“去年我生病住院要做心脏手术,那段时间,儿媳没日没夜地在医院照顾我,给我端茶倒水、洗衣喂饭,就跟亲闺女一样,同病房的人都说我遇到了好儿媳。”王二英说。这些年,王二英夫妇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其实,我们就是普普通通的人家,生活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平平淡淡的小幸福。”王二英夫妇说,这些小幸福就来自于每位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文明家风,影响一代又一代人。(记者 郭莉萍)

关键词:元氏县,文明家庭,第二届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