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律

巾帼小团队释放大能量 女法官国际日之际走近裕华区法院速裁团队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丽丽
2023-03-16 14:11:00
分享:

  “速裁案件提速更要提质,这就需要‘速’字当头、‘裁’字为本,快节奏、高质量办案,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化解矛盾纠纷。”3月10日,第二个女法官国际日之际,记者走近裕华区法院法官廖安娜带领的速裁团队,感受巾帼小团队释放出的大能量。

  9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10时不当得利纠纷案,11时30分监狱开庭,15时30分民间借贷纠纷,16时30分民间借贷纠纷……这是采访当日,裕华区法院速裁团队的开庭排期表,面对满满的档期廖安娜法官丝毫不慌。

  速裁团队的案件虽然简单,但是数量却“飞速”增长。今年以来,短短2个多月,廖安娜手里的案子已近200件,平均每天开庭4至5件已是常态,通过打电话、微信沟通的案件更是不计其数。办公室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及与当事人耐心沟通的话语声,声声入耳;团队成员接待当事人、开庭送达、整卷归档的节奏,样样有序。在快节奏的工作中,“娘子军”也会“放慢脚步”,翻阅厚厚的案卷,仔细复盘,确保案件办理全程提速不降质。

  廖安娜法官速裁团队共4名成员,一名法官,3名书记员。为确保工作高效运行,廖安娜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天要开庭的案件进行详细的阅卷,归纳案件的争议焦点,审阅双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分析哪个案件存在调解的可能,做好记录,以便于第二天庭审及调解更加顺畅。在调解中,她总结出调解工作的“三心四法”:“三心”即细心、耐心、诚心,“四法”则是情理感化法、换位思考法、心理疏导法、借力化解法。她始终以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为目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据悉,女法官国际日于2021年经联合国大会设立,2022年3月10日为第一个女法官国际日。(记者 戴丽丽)

关键词:裕华区,速裁团队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