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不负春光 新乐瓜农育苗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康义涵
2023-03-16 23:43: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马静 康义涵)手持剪刀,拿起秧苗,手起刀落,把与南瓜苗嫁接的西瓜苗根部剪去,只留下南瓜根,一颗西瓜苗就顺利完成了“移花接木”。近日,在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的育苗大棚里,瓜农张彩平和雇来的十来个老乡正在麻利地给瓜苗断根。“一天下来,一个人能完成2000多棵秧苗的断根,这些秧苗再长15天左右就能栽植了。”张彩平说。

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的育苗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新乐市是“河北大棚西瓜之乡”、河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乐西瓜从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种植,到九十年代形成大规模发展。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舌尖上的感受,更注重瓜果的品相和口感,这也“倒逼”瓜农选好种、育好苗。“在南瓜根上嫁接西瓜苗,能够抗枯萎病、提高产量,西瓜味甜、口感更佳,上市期也可以提前。”种植西瓜已有20年的张彩平告诉记者,“今年共培育了十几万棵瓜苗,除了自家种植外,还会出售。”张彩平去年种植了20多亩大棚西瓜,一亩地能产800个商品瓜,靠着种植西瓜张彩平每亩地能有一万多元的收益。

  为推进西瓜产业规模化发展,2007年,瓜农韩国锋带头成立了西瓜专业合作社,吸引了张彩平这样“单打独斗”的101户瓜农加入。

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培育的西瓜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现在新乐西瓜实现了华丽转身,我们的西瓜从普通水果变成礼品,西瓜论个卖、论箱卖已经成为常态。”新乐市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国锋说,多年来,社员收入稳定,“抱团取暖”可以有效抓住西瓜上市的时间差。与此同时,种植模式在更新,农民意识在更新,更多的种植户走上了发家致富路。近年来,新乐西瓜产业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们现在的西瓜大棚有五膜、四膜、三膜等不同的种植模式,这样能错开西瓜收获时间,产品卖出理想价格。”韩国锋说,“我们在种植过程中也在不断摸索和总结技术经验,原来同一种种植模式下,西瓜、甜瓜都是集中上市,卖不上理想的价格,现在同一个大棚实行两种种植模式,让西瓜错峰上市,不仅便于管理,价格也有了提高,受到广大社员的追捧。”

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西瓜(资料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义涵 摄

  在新乐市国锋西瓜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瓜农们正抢抓农时,有的育苗、嫁接,有的栽植、管理,忙得不亦乐乎。

  韩国锋介绍,合作社试验示范基地承担着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几年来,新乐西瓜由原来的品种单一,形成了现在的品种多样化、系列化,来采购的客商也多了起来。“我们还要融合一二三产,打造艺术西瓜,加工西瓜籽,发展观光采摘等。”韩国锋说。

  目前,新乐西(甜)瓜种植面积6万余亩,为把新乐西瓜这一品牌做大做强,新乐市去年谋划建设了西瓜小镇项目,其中,西瓜展览馆预计今年8月底完工并交付使用。建成后的西瓜小镇将是一个集生产生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农事体验、农产品批发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特色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石家庄,西瓜,新乐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