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小吃

“小腌肉”闯出发展“大天地”——记水渣沟腌肉代表性传承人樊利堂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李坤晓
2023-03-17 15:23:19
分享:

  近日,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河北民利科技有限公司的西水渣肉制品加工厂内,一条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作业。经过一系列标准化加工,一坛坛色泽亮红、肉香沁人的腌肉被生产出来。

  平山县历史悠久,原汁原味美食众多,水渣沟腌肉正是其中之一。要说腌肉谁人做得最好,当属水渣沟腌肉代表性传承人樊利堂。从腌肉小面馆发展成规模化生产腌肉的大公司,近30年的时间里,樊利堂一门心思扑在了这“小小”的腌肉当中。

  从小生活在西部山区的樊利堂一年当中最盼望的就是过年,因为这是最可以满足自己味蕾的时候。也正是在这时,在樊利堂的心里腌肉已经成为代表家乡的味道。由于家境贫寒,只念到初中的樊利堂辍学后向亲戚和邻居借了5000元,与父母在县城开了第一家腌肉面馆。靠着独家配置的秘方和诚信经营,这家小面馆很快得到了人们的喜爱,收入也十分可观。

  随着时间的沉淀,樊利堂家的生意越做越大,他也不断思考着:“如何让大家随时吃上这美味的腌肉?如何利用腌肉带领乡亲们一起挣钱致富?”经过深思熟虑,樊利堂决定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腌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腌肉品牌。

  说干就干,2013年樊利堂顺利注册了商标,在平山县城开设了第一个肉制品加工厂,并开始研制罐装腌肉。“当初遇到最难的问题就是生产技术的不成熟,生产的腌肉制品保鲜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先后有5000多斤猪肉因变质问题必须销毁。”樊利堂回忆说,“不过面对困难我并没放弃,而是选择继续尝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樊利堂终于将罐装腌肉试制成功,随后为使这一技术标准化,他按照国家食品安全要求,申请制定了中国第一个腌猪肉制作标准Q/XSZ0001S-2015,丰富了中国的肉制品种类,使具有平山特色腌肉顺利进入市场销售。

  要想产品质量好、受欢迎,除了生产技术过硬,原材料也要有所保证。为此,樊利堂成立了平山县民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 “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与水渣沟村、东苇园村、西苇园村等地的农户签订合作协议。

  “我们免费给农户提供猪仔,同时指导他们按公司要求进行养殖,最后再按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这些猪肉。标准养殖的猪肉富含大量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等微量元素,口感上高出饲料猪一筹。”樊利堂告诉记者,“这样一来,猪肉的质量有了保障,乡亲们在公司的带动下也有了不菲的收入。”在樊利堂的苦心经营下,水渣沟特色腌肉走出了平山县,在全国各地都大受欢迎,年收入达到500万元。

  如今,樊利堂并未停下发展脚步,而是进一步整合资源走上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他先后成立民利农仓电商平台、民利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民利南西焦有机猕猴桃种植观光基地等,通过整合平山县特色农产品资源,利用农产品集中销售和线下直推等优势,继续带动该县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要在北京、天津等地区建立自己的网点,结合平山特有红色文化进一步提高腌肉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要继续研发出一系列新产品,争取让咱平山的腌肉出现在全国各地群众的餐桌上。”樊利堂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李坤晓)

关键词:石家庄,平山县,腌肉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