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丝弦艺术 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开馆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迪 黄蓥 李彤彤
2023-04-13 15:09:14
分享:

  4月12日,石家庄丝弦剧院内喜气洋洋,乐声悠扬。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历时多年,集全团之力打造的石家庄丝弦艺术陈列馆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丝弦老一辈艺术家、对丝弦有深厚感情的文化界人士以及市丝弦剧院全团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石家庄丝弦是石家庄地域戏曲文化的典型代表,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家庄丝弦剧院为石家庄丝弦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硬件基础,也为展示丝弦艺术历史、筹建陈列馆提供了客观条件。此次,市丝弦剧团对丝弦剧院进行提质升级,将其打造成一座具备演出、展览、收藏等功能的综合性场馆。走进这座艺术殿堂,观众不仅能看戏,还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丝弦的历史,拥有更丰富、更厚重的艺术体验。

  现场可以看到,石家庄丝弦剧院装饰一新,剧院大厅墙壁上悬挂起了1957年周恩来总理接见市丝弦剧团演员的巨幅照片和为丝弦剧团的题词。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创始人、首任团长刘魁显铜像面向剧院大门,庄严、肃穆。剧院走廊和后台,则变身为历史文化长廊,一幅幅照片展现出丝弦剧团曾经的辉煌和今日荣光。

  位于二楼的陈列厅,200多平方米的空间俨然一座小型博物馆,容纳着丝弦有形的历史和文化。漫步展厅,丝弦剧种最初的主奏乐器大三弦、小三弦和两个土琵琶,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在看戏后的题词,《杨家将》《封神演义》等连台剧本,石家庄市丝弦剧团的荣誉墙……每一件展品都值得细细欣赏。特别引人瞩目的是,丝弦表演艺术家王永春先生穿过的戏服、用过的道具、戴过的纱帽,分外珍贵。

  揭牌仪式上,大家都十分激动,尤其是丝弦老艺人。看着陈列馆中周总理为丝弦剧团的题词,丝弦“四红”的第三代传人、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张鹤林回忆起20世纪80年代,丝弦剧团演职员在平山县演完一场后,连夜赶去下一个台口的经历。“大晚上天还下着雨,我们坐着大卡车,淋着雨也要往演出地赶。”张鹤林说,“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想到周总理的题词,我们戏曲人要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总理的话像一盏明灯,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市丝弦剧团的一位老团长王建宗也百感交集,他说:“为筹备陈列馆,我还记得当年我们去成都、重庆、上海等许多地方学习考察过。如今,陈列馆终于建好了,这对于咱们丝弦人来说是一件大事,一件喜事!”

  市文旅局副局长韩振民表示:“建立丝弦艺术陈列馆,将剧种和剧团的珍贵资料向市民观众展览,为展示丝弦文化艺术提供了重要平台,是弘扬石家庄地区戏曲文化,传承丝弦剧种的重要手段,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好石家庄故事的重要文化工程,是提升丝弦人文化自信的崭新形式。”(记者 刘迪 黄蓥 李彤彤)

关键词:石家庄,陈列馆,丝弦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