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红色新地标!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张超
2023-04-29 20:03: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9日讯(记者 马静 张超)今天,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改陈提升后在石家庄老火车站正式开馆,成为省会一处红色文化地标。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始建于1987年,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为纪念石家庄解放40周年而建设的。2022年5月,在石家庄解放7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决定实施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改陈提升项目,布设新的展览。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新展览位于老火车站一层候车大厅。展馆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展厅面积6500平方米。展览突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这一主题,分为“石门风雨路”“开国第一城”“筑梦石家庄”三个部分,共展出图片近1000张、实物300余件,以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实物以及现代化的手段,生动还原了石家庄解放的光辉历程和党领导石家庄人民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内展出的实物展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王殿明1970年来到石家庄当兵,这些年一直生活在石家庄。参观完展馆后,他颇有感触地说:“纪念馆是一个了解石家庄历史很好的基地,回去后还要介绍家人、朋友来这里参观学习。”

市民在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参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石家庄解放的意义非同一般,石家庄解放纪念馆的开馆在石家庄的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石家庄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顺江说,“石家庄解放纪念馆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不仅能够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历史自信,提高石家庄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而且还能坚定市民的文化自信,增强市民的归属感、认可感,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解放纪念馆,开馆,红色新地标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