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呈现一幅浓郁的边疆风情画 豫剧《戈壁母亲》精彩上演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刘迪
2023-05-04 14:19:44
分享:

  5月3日晚,石家庄丝弦剧院内灯火通明、掌声雷动,作为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的参演剧目,豫剧《戈壁母亲》精彩上演。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剧根据韩天航小说《母亲和我们》改编而成,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创作并演出。故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和一个捡来的女儿到新疆寻找丈夫,从此扎根兵团、屯垦戍边。

  “红柳啊红柳,你不寂寞吗?天苍苍地茫茫孤独守天涯……”伴随着一段行腔酣畅、韵味醇厚的唱词,《戈壁母亲》的大幕徐徐拉开。故事向观众展示了一位平凡母亲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同时也呈现了一幅浓郁的边疆风情画。辽阔的戈壁荒原上,一簇簇顽强生长的红柳,一个个地窝子、坎土曼,兵团战士们在这里屯垦戍边、开荒造田……这些都把观众带回兵团成立初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波三折的故事、演员生动的表演、铿锵有力的唱腔深深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大家都被这位善良、坚强、勤劳又豁达的戈壁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

  演出结束,沉浸在剧中的观众纷纷起立鼓掌。戏迷柴向辉说:“柳月季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也是千千万万戈壁母亲的一个代表。她们像戈壁红柳一样,扎根戈壁、竭力生长。”梅花奖演员张培培的表演给观众孙志刚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我和妻子专程从赵县赶来看戏,演出非常精彩,路虽然远点,但不虚此行!”(记者 刘迪 实习生 马鸣达)

关键词:石家庄,演出,剧目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