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穆柯寨·辕门斩子》亮相古城正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龚正龙
2023-05-06 17:38:19
分享:

  5月5日晚,经典戏曲剧目《穆柯寨·辕门斩子》在正定常山影剧院上演。古城古韵,细雨蒙蒙,戏曲舞台上传唱着千秋忠烈,观众们沉浸其中,享受戏曲之美。

  《穆柯寨·辕门斩子》是传统戏曲艺术中广为传唱的“杨家将”戏。该剧为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卫梆子”中王派经典剧目,分为“穆柯寨”和“辕门斩子”两个部分。其中,“穆柯寨”部分是整场戏的引子,“辕门斩子”部分分为“见娘”“见王”“见英”三场,因此有些剧种也称这场戏为“三进帐”。“这个剧目程式严谨,唱腔古朴,戏剧冲突明快,可以说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经典作品。”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负责人王少华说。

  激越清扬、高亢稳健,女老生陈亭饰演的杨延景,令观众赞叹不已。4月26日开幕式演出中,她曾盛装亮相,此次摇身一变,化身为潇洒俊逸、风度翩翩的老生。“王玉磬先生开创了河北梆子女老生表演艺术体系,世称‘王派’,在全国剧坛影响深远,被誉为河北梆子剧种“五杆大旗”之一。其特点是音质清醇、嗓音刚劲,非常适合塑造如杨延景、苏武等这些忠君爱国、不畏强权且性格鲜明的人物。”采访中,籍贯是河北沧州的陈亭告诉记者,这是她首次来石家庄演出《穆柯寨·辕门斩子》,“这一场戏,其实也是给河北父老乡亲们的汇报演出,我们小百花剧团是一支富有青春朝气的河北梆子演员队伍,希望河北的亲人今后多多支持我们”。(记者 龚正龙)

关键词:石家庄,正定,戏曲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