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液晶创新 彰显“冠军”气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畅 马静 袁月 朱昊明
2023-05-10 07:36:00
分享:

  说到液晶屏大家都熟悉,那制作它的材料长啥样?让我们到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一家河北企业去瞧一瞧。

  “大家可能不知道,通常总说的液晶材料其实就是我手里面这样一种液体的材料,那么它其实是有二三十种的单体化合物混合形成的。”诚志永华TFT课题组组长崔青说。

  使用条件不同,液晶配方也不同,打比方说车载屏,它冷热都得能用,那液晶就要满足零下40度到100度的温度要求。再说手机屏,我们经常想让手机刷的快一点,那液晶的响应时间就得跟上。

  “我们在液晶材料领域深耕了30多年,在单色液晶方面市场占有率大概是在40%,占全球的首位。”诚志永华企划负责人张肖霞介绍。

  “液晶显示屏对比度越高显示就会越清晰,我们是可以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开发不同对比度的产品。现在这款可以看到是在进行一款医疗产品的对比度的测试,因为医疗产品医生要根据影像判断病人病灶的一个形态,所以对对比度要求是非常高的。”崔青向记者介绍。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家企业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对于液晶材料的垄断,在“争冠”之路上一直不断创新,去年研发投入超6000万元,申请了700多项发明专利,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11.4亿元,再加上国家的资金奖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你说企业创新发展是不是会更加“晶”彩!

  文案:马静 李畅

  拍摄:李畅 朱昊明

  制作:李畅 马静

  海报:袁月

关键词:液晶,制造业,单项冠军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