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第四届河北省“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市举行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立芳
2023-05-20 16:31:12
分享:

  5月20日,第四届河北省“西甜瓜选美大赛”在新乐市西瓜小镇项目中的主体建筑“西瓜博览馆”举行。大赛采取线下比赛,线上同步直播形式进行,评选出“最美西瓜”“最美甜瓜”“最甜西瓜”“最甜甜瓜”四个奖项。

  同时,全省瓜菜种植方面的专家与西甜瓜种植大户汇聚在新乐,围绕瓜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小果型西瓜设施高质量生产关键技术、设施甜瓜全程轻简化栽培等议题举行了“河北省西甜瓜产业发展论坛”,签订了“河北省现代农业专家服务团助力新乐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新乐市是河北“大棚西瓜之乡”,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大棚西瓜,随着大棚西瓜、甜瓜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广大瓜农采取改良大棚结构、改进栽培技术、引进新型品种等办法,稳步提升西甜瓜产量与品质,经济效益也逐年提高。

  “新乐的西瓜从传统的地趴式栽培到现在‘吊蔓’生长,从一亩地收入四五千元到现在‘论个卖’,走精品瓜、礼品瓜路线。”新乐市农村青年拔尖人才李曼讲起自己的致富经很是骄傲,“现在我们又搭上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快车,新乐西瓜已经走进京津中高端市场,辐射多个省份,还有一部分出口海外,不愁销路。”

  新乐市出台产业精准支持政策,鼓励各类农业项目向西甜瓜产业倾斜。目前,新乐市常年种植西甜瓜面积6万亩,其中精品西瓜3000多亩,以温室和四棚五膜大棚为主,亩均效益3万元以上,共有约5万农民参与瓜菜育苗、生产、销售和运输,“新乐瓜农”入选2023年石家庄市市级劳务品牌,同时涌现出了一批专门从事西瓜产业的专业村、专业户,形成了“一业带多业”的产业化经营格局。(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秦安琪)

关键词:石家庄,新乐市,西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