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人勤春来早 瓜农育苗忙 新乐市特色种植铺就甜蜜致富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立芳
2023-01-28 14:47:56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期间,在新乐市邯邰镇小流村,家家户户除了走亲访友,更多的时间是在大棚里忙着进行西瓜、甜瓜籽育苗播种、嫁接、定植,为今年的西瓜、甜瓜种植打好基础。

  上午十点半,气温回升。记者进入西瓜大棚,看到瓜农们在棚里忙得不亦乐乎,去叶、切口、拼接、夹紧,只见他们动作娴熟,笑容满面。“嫁接技术,能够抗枯萎病、提高产量,西瓜味甜、口感更佳,上市期也可以提前。”一位瓜农介绍,“俺们这已经成为专业村了,每家每户都种西瓜、种甜瓜,春节前后,大家都忙忙碌碌的,有点籽的、有嫁接的,现在已经进入定植期了,一直持续到3月底。”

  据了解,大棚西瓜是新乐市的特色农业产业之一。近年来,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该市大力扶持西瓜种植转型升级,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省市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国家西甜瓜专业技术体系新乐西甜瓜标准化示范基地,引进培育了4K、2K、黑美人、金美人、小玉、雪梨、小凤、羲农等多个新品种,全面推进标准化种植。

  “作为河北‘大棚西瓜之乡’,‘新乐西瓜’成功申请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并获得第一届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新沙康、新益沙、天灌等西甜瓜品牌影响力突出。”河北省农技协西甜瓜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国锋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瓜秧更好地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增加光照面积,提高西瓜的甜度,近几年,该市大棚西瓜多采取吊蔓式栽培。新技术加上新品种,瓜农的效益也越来越好。

  “2022年我们家种植了30多亩大棚西瓜,每亩地的纯收益达到了近2万元。”新乐市承安镇东紫烟村祥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说,原来种一亩地西瓜,只能收入个四五千元,近些年,通过尝试种植高品质西瓜,效益也翻了好几番。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近年来,新乐市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西甜瓜种植产业,利用西甜瓜大规模上市前的时间差,让“沙粒子”变成“金豆子”,铺就了乡村甜蜜致富路。(记者 刘立芳)

关键词:瓜农,新乐市,西瓜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