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风物

有颜值有智慧便民又实用 石家庄市创建50座“星级公厕”为市民带来新体验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宠
2023-05-22 17:26:14
分享:

  光洁如镜的地面,绿意盎然的盆栽植物,贴心设置的化妆间与第三卫生间……这是建设大街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座公厕。它打破了人们对厕所的固有印象,是我市今年评选出的“星级公厕”之一。

  今年,我市依据公厕管理要求及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标准,制定了“星级公厕”评选方案,通过开展“星级公厕”评选活动,培养和树立一批公厕管理示范标杆,推动全市公厕在设施设备、环境卫生、服务质量上再提升。

  踏入位于建设大街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的这座公厕,映入眼帘的是明亮的窗户、洁净的回廊、晶莹的瓷砖,各种成人、儿童的洗手、烘干设施等一应俱全,迷你休闲厅供市民休息,到处都是绿植景观,整个公厕通风采光效果良好,偶有自然风吹入,环境舒适宜人。

  公厕设施齐全,更是增添了不少科技元素——在该公厕的洗手池区域,感应式水龙头自动出水;在智能取纸机前,只需站在设备前扫描二维码,便可无接触取纸;智慧公厕大屏幕上的如厕人数实时更新,公厕内安装有各种监测传感设备,能实时监测公厕内的温度、湿度、烟雾、人流量等指数信息。

  “若不是周围醒目的公厕标识,我很难将它和公厕联系在一起,没想到公厕可以变得那么漂亮。”市民谭哲来附近办事,这座公厕的“高颜值”让他忍不住连连称赞。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厕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为市民提供方便、整洁、舒适、文明的如厕环境,近年来,我市组织对城市公厕进行提标改造、管理提升和高标准建设,推动全市公厕提档升级。随着一批又一批新建、改造的既美观又实用的公厕出现在城市每个角落,我市的公厕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让市民享受到了城市生活之便利。

  此次“星级公厕”评选范围为桥西区、新华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和正定县,包含33+15项考核内容,包括设施、管理、质量三大类综合评分,33个基础项目不达标每项扣一分,15个提升服务环境美化项目具备每项加一分。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工作理念,对报送参评的一类公厕逐一核实,参照城镇公共厕所管理服务标准严格把控一类公厕的设置标准,确保参评公厕起评分标准的公平性。最终,评选出“星级公厕”50座,下一步还将再评选出20座“星级公厕”。

  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星级公厕”评选已成为该中心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要求各县(市、区)环卫部门要对标先进、举一反三,积极学习管理经验,努力打造管理科学化、服务人性化、设施现代化的新时代公厕,促进省会公厕环境再提升、设施再完善、服务更便民,为市民提供干净、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记者 王宠)

关键词:石家庄,公厕,体验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