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石家庄: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升级版”出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23-05-22 14:5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22日讯(记者 马静)今天,《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助推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共12条,聚焦石家庄市企业从市外新引进的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其科技创新成果能在石家庄转化落地,并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人才或团队,或能够解决技术难题、带动产业发展的关键人才、核心人才。《若干措施》有5个方面创新突破。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静 摄

  创新人才支持政策。对引进的顶尖人才和团队,可视情况采取“一事一议 一人一策”方式,在平台搭建、团队建设、科研资助等方面参照或高于国内城市招才引智最优政策执行。加大高校优秀毕业生和青年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对毕业2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学士学位毕业生、硕士学位研究生、博士学位研究生新到石家庄市工作,与企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或者在石家庄市初次自主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分别给予学士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贴。加大博士后引进力度,对在本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创新实践基地进行研究和出站后留石工作的博士后给予一定资助。

  加大平台支持力度。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强化协同创新、产业协作和人才合作,探索在京津等人才集中城市建立政府主导的异地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开发区(园区)、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共建创新研究院等高端研发平台。支持本市企事业单位设立院士工作站、院士合作重点单位。探索设立石家庄市科技创新发展院,具有事业身份的高层次人才来石创新创业,保障事业周转编制。

  创新招才引智方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全职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国家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每引进1名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资助。对企业全职引进年薪超过50万元的高层次人才,3年内每年按其工资薪金所得给予个人最高20%奖励。对通过机构引才、以才引才方式全职引进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范围中的一至三类人才,每引进一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每年对10家吸纳当年度高校毕业生学历层次较高、数量较多的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鼓励在石高校引导毕业生留石工作,对统招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不含定向生)在石企事业单位工作数量较上年度增加100人以上的,给予高校20万元奖励。

  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对来石家庄开展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的高层次人才,可直接入驻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孵化器,享受研发设备、场地、人力资源服务等方面政策支持;对来石家庄实现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00万元启动资金,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实现“拎包创新创业”。设立兴石英才贡献奖,对在石家庄市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强化人才服务保障。集中打造人才社区和高端人才公寓,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免费拎包入住;在市区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给予一定补助。经绩效考核,给予在石工作的院士每人每月1.5万元工作津贴。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博士,符合条件的可办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其父母、配偶可办理市人才绿卡副卡,享受出入境、就医预约诊疗、公交地铁景点免费等服务项目。

关键词:石家庄,人才政策,出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