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人社局发布2024年10件民生实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静
2024-03-08 12:28:56
分享:

  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解决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人社局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稳就业、强社保、聚人才、促和谐、优服务,制定发布10件民生实事,让更多人社改革创新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一)举办1000场以上就业招聘服务活动。组织举办“春风行动”“局长送岗·圆梦职场”暖心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0场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万个以上,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不断线服务。

  (二)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深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充分发挥智慧就业平台和灵活就业市场体系作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帮扶,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

  (三)全市惠农贷投放额达到20亿元。推广人社惠农贷,2024年全市惠农贷投放额20亿元。

  (四)为10万人次提供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加大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发放不少于1.5亿元创业担保贷款。优化升级11家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

  (五)持续推进社保精准扩面。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分别新增5万人、1万人、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

  (六)为绿卡人才发放购租房补贴3亿元、分配市级人才公寓1000套。每季度集中受理人才绿卡购租房补贴申请,为近万名绿卡B卡人才发放3亿元;面向A、B卡绿卡人才公开摇号分配市级人才公寓1000套。

  (七)开展360场次以上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整合卫生、教育、科技、农业、文化等多部门资源,组织100名左右专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360场次以上服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八)放宽退役军人参加中小学教师招聘年龄,增设中小学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对报考中小学教师岗位的退役军人,将年龄条件放宽至40周岁,惠及全省退役军人近4万人;在全市中小学增设高级专业技术岗位455个,惠及全市中小学教师1.6万人。

  (九)打造居民服务“一卡通”样板间。设计建造集社会保障卡首次申领及补换卡、实地感受、综合展示、特色应用等多功能合一的展示大厅,市民可在大厅“一站式”办理社保卡全部业务,同时沉浸式实地体验社保卡的各场景功能应用。

  (十)实现2024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覆盖”。以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为重点,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现2024年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面落实。(记者 王静)

关键词:石家庄,民生责任编辑:朱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