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关注暑期安全:扶梯上追逐玩耍 危险!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18-07-19 09:33:23
分享:

  7月17日,有报道“熊孩子”按动紧急停止按钮,结果导致地铁站扶梯突然停止的事情。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实际上不仅是地铁电梯,如今放暑假了,因为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够,使得商场、小区等电梯、旋转门云集的地方暗藏安全隐患。如今正值暑期,孩子们假期安全的问题也是家长们首要关注的对象,在假期别忘了给孩子们上堂电梯安全课。

  孩子在电梯上嬉闹的现象真不少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太和文化礼品城内走访,此时商场刚开门不久,很多商户都在忙着整理货物,扶梯上人来人往。可记者注意到,除了大人之外,很多小孩子也在扶梯上追逐玩耍,他们跑上跑下,穿梭在货物和人流中间,有的甚至还采取逆行的方式,看着不禁让人担忧。一位保洁人员表示,这些孩子大多是商户的孩子,因为大人没时间带,所以就放任他们在商场里玩耍。“还是挺危险的,去年就发生过孩子的脚趾头被卡受伤的事情!”

  11时许,记者又来到了怀特花鸟鱼虫城,这里同样有不少跟随大人来玩耍的孩子,可一些孩子却热衷于在电梯和旋转门处嬉戏。在一处旋转门,两名四五岁的孩子连续出入好几次也不愿离开,而在一处直梯内,一名孩子更是兴奋地连续蹦跳。“听话,再坐一次咱们就走吧!”一位家长虽然好言劝阻,但效果显然不大理想。

  除此之外,记者还走访了一些小区,发现同样有孩子喜欢在电梯里玩耍,有的会连续按下好几层的按钮,有的更是喜欢反复上下。一位物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两天就有孩子按响了警报按钮,结果他们赶到后却发现没有任何故障。

  调查

  不少电梯故障因日常使用不当所致

  除此之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部分家长针对电梯安全对孩子的教育不够。有的孩子就表示,家长只告诉过他们不能乱按电梯的按钮和在里面打闹,但是却不知道扶梯的安全区域以及进出电梯的注意事项。先天下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有时候也会在旋转门和电梯里发现玩耍的孩子,虽然他们会及时提醒,但毕竟无法做到时刻关注,所以他们还是希望大人能看管并教育好孩子,以免发生意外。

  记者还了解到,实际上就在7月初,石家庄市质监局还针对全市地铁、车站、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了电梯安全监督检查频次,通过检查发现,很多时候电梯故障并不是其本身原因,而是居民的日常使用不当造成的。对此,市质监局还专门发布提醒:广大市民和孩子要留意并学习电梯使用常识,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

  提醒

  暑期不忘乘梯安全

  这些事项要牢记

  那么如何才能保证孩子们暑期乘梯安全呢?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也做出了以下提示:

  1、不要让小孩子单独乘坐升降电梯,以免遇到突发情况时,小孩子无法做出正确的自救方法。

  2、与小孩一起乘坐电梯时不要让小孩拍打已经闭合的轿厢门,以免孩子的手被夹进缝隙。

  3、孩子天性好奇,尤其喜欢乱按按钮,电梯里面的按钮一定不要让小孩去按,以免操作失当造成危险。

  4、小孩子乘坐电梯时不要在轿厢内乱蹦,

  这样容易使电梯缆绳发生故障,急速上升或是急速下降,后果不堪设想。

  5、带孩子出入电梯时动作要迅速,以免关闭或打开的门夹住小朋友的肢体。进出时应确认电梯门彻底打开再通行,禁止直接用手将门拉开!

  6、不要让孩子趴在扶手电梯的传送带上,

  以免被带倒受伤。

  7、不要让孩子把脚放在扶梯的围裙板上,更不要将脚靠近梯级边缘,穿着类似洞洞鞋时尤其要小心。

  8、不要在扶梯上奔跑、追赶,更不能逆向行走。

关键词:扶梯,追逐,玩耍,暑期安全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