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郭芳:正定县早期共产党员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25 14:39:00
分享:

  郭芳,原名葛建基,又名葛午申,1908年5月30日出生于河北省正定县新城铺村一个农民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石家庄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河北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新城铺建立了中共党支部,由郭芳任支部书记。党支部建立后,郭芳在村中开办了“平民夜校”,不但向农民群众传授文化知识,同时用深入浅出的道理启发群众团结起来革命。到1927年春,党员发展到40多名,团员发展到50余人,成为全县最活跃的支部之一。

  1932年9月,郭芳调任直中特委组织部长。他积极参加领导了五县农民举行联合暴动,建立华北游击队和苏维埃政权。由于奸细告密,郭芳不幸被捕。1937年8月和难友们冲出牢笼,毅然踏上武装抗日的道路。

  1940年8月下旬,百团大战拉开了序幕,郭芳集中精力抓好支前工作,动员3000多民工支援前线,号召全县人民每人捐献一双鞋,保证了前线部队的战勤、物资供应。

  1943年春,有一次日寇集中兵力包围了灵寿县山前4个区的大片村庄,郭芳和县、区领导干部均被包围在内。在这紧要关头,郭芳沉着果断,选定敌人碉堡一侧的空隙处为突破口,带领所有人员冲向敌人碉堡方向。这一招,迷惑了敌人,没想到抗日武装敢向碉堡冲来。待敌人发觉是抗日武装时,他们早已顺利突围。

  1947年11月解放石家庄战役中,郭芳自始至终参加支援前线指挥部的工作,为解放石家庄做出了贡献。

  1980年6月16日在石家庄病逝,享年72岁。现安葬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

关键词:郭芳,党员,抗战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