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奉献和信仰,就在点滴家风中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吴頔
2018-08-21 10:09:31
分享:

  市民正在观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记者 海沙尔 摄

  “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不仅关系一人得失、一家荣辱,更影响着党风,连着政风。

  “七一”前后,市档案馆外滩馆成了不少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的热门去处。据统计,自5月28日正式开放以来,位于3楼展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已吸引了近1.1万人前来参观。他们在这里学习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优良家风,感受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革命信仰与廉洁自律的道德风貌。

  诠释共产党人革命信仰

  展览运用家书、家训、图文、影像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其中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彭湃、殷夫、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俞秀松等革命先烈,以及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等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共产党员。

  在240余件档案资料中,中央档案馆提供了20余件珍贵档案,周恩来故居纪念馆等也提供了不少展品,大多都是首次在上海展出。

  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重视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严格要求亲属,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写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毛泽东提醒儿子要脚踏实地:“人家恭维你抬举你,这有一样好处,就是鼓励你上进;但有一样坏处,就是易长自满之气,得意忘形,有不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危险。”

  革命先烈的家书则体现出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定信仰和对家人的无限思念。1948年4月,由于遭叛徒出卖,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王孝和被国民党反动军警逮捕,备受重刑仍威武不屈,保守党的秘密。在给父母、妻子留下遗书不久后,王孝和在提篮桥监狱惨遭敌人杀害,年仅24岁。他在信中写道:“父母养我育我,含辛茹苦。儿不能再为双亲尽老养老,请多谅解。然而,儿为正义而死,死而无憾……”

  “家书是写给自家人看的,并不是准备发表的,所以家书中记载的恰恰是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因而更显得难能可贵。”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介绍,此次展览选取的共产党人都是为市民所熟知的,但以往我们更多了解的是革命故事,此次展览则挖掘亲情故事,希望在点滴家风中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观众领悟传扬红色家风

  新中国成立以来,红色家风正在被不断继承和发扬,成为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无论是焦裕禄“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训,还是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抑或是杨善洲要求女儿结婚从简办事的事例,都为党员们作出了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表率,也成为观众学习的榜样。

  昨天,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师生一行115人专程前来参观。有学员表示:“革命先辈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追求理想、艰苦朴素的革命意志深深打动了我,作为新时代的军人,参观这样的展览,不管是对我们的军旅生涯还是人生道路都很有指导意义。”

  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金融分中心的党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参观了展览,中心主任严峻表示,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一定要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同时也要不断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并积极在工作中践行。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表示,展览通过反映共产党人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了家风建设对于改进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意义,主题鲜明、视角独特、故事感人,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据悉,展览计划将至少开放1年时间,广大市民可于每周一至周六9时至17时前往市档案馆外滩馆3楼展厅参观,20人以上的团体还可通过电话63336633预约讲解服务。

关键词:奉献,信仰,家风,家教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