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新型农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袁延凯
2018-08-25 15:14:17
分享:

  为助力乡村振兴,加强新农村建设主体建设,提升新农民的管理、经营和技能素质,石家庄市农广校以追求实效为着眼点,创新培训形式,实施专项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农民所需的培训活动。几年来,全市农广校系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3210人,组织各类培训班1340期,参训骨干农民达到10万人次。

  高标准完成青年农场主培育项目的任务目标。该校每年承担省农业厅青年农场主培育项目的培训任务100名,以突出产业特色、显著提升效益为原则,组织专家队伍认真论证分析,在我市平山、藁城等6个县市开展培训,保质保量地圆满完成任务,对当地农业种养大户综合能力和水平提升起到关键作用。

  冬春农民科技培训和夏夜专场取得实效。农民培训工作,既要数量又要质量。为了提升培训效果,市农广校坚持创新,独辟蹊径,在贴合农民真实需求基础上开展了“冬春农民科技培训”和“农民培训夏夜专场”两个新型培训载体。

  市农广校系统紧密结合农民需求实际,创新地在农忙的“夏夜”和农闲的“冬春”两个时节分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将学校办到农民的田间、地头、家门口,将农业政策、实用技术面对面、手把手送给农民。近年来,仅此一项就培训农民6万多人次。其中,该校开展“新农民培训夏夜专场”活动,被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报道;“冬春农民大培训活动”在省委共产党员网给予报道;石家庄市的做法和经验也被中央农广校和省农广校宣传推广。

  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广受称赞。农民田间学校建设市农广校工作体系的延伸,是解决农民培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途径。为此,该校高起点,大动作,谋定了全市布局和规划,制定了标准和制度,近年来重点建设了绿之宝家庭农场田间学校等20家市级示范农民田间学校,目前我市规范化的农民田间学校达到50个。中央农广校副校长齐国和副校长张丹梅先后专程到我市开展田间学校专项视察和调研,对我市田间学校建设及其发挥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

  主动服务,首开农药经营人员培训的先河。为了助力振兴乡村战略,配合宣传实施新的农药管理条例,该校在2017年联合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全市农药经营人员开展培训,每期7天,达到56学时,目前已完成市直班220名农药经销大户的培训,全市各县(区)培训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次培训活动,预计培训学员3000多人,在全省是首开先河,中央农广校向全国推广我们的经验。

  产业服务,助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了配合实施全市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战略,市农广校反应迅速,率先行动,在元氏县开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主题中专班,组织学员在北京隆重举行了开班仪式,在全国率先举办首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主题中专班,在国内开了先河,得到各级领导的积极关注,农业部调研组专程调研,高度评价,并作为今后推广的新模式。

关键词:乡村振兴,新型农民,产业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