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法·诗文·收藏

书画界后起之秀,著名书画家——卜令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9-03 12:03:12
分享:

  著名书画家卜令军,又名令桾,厚朴堂主,听雪轩主人。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美院客座教授、辽宁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辽宁奉天书画院副院长;河北书画院特聘书画家。

  书法师从河北名家陈茂才、李德瑞先生,以魏碑、隶书、草书见长。其楷书笔法雄浑刚劲,得张猛龙碑之金石真韵,又偶见爨宝子之浑趣天然,自成一家面目。草书远追张旭,近学于右任,以碑法入草,如刀刻石,又圆转劲挺。

  中国画以山水画见长,师从辽宁山水画名家张永江先生。以笔法入画,得石涛之率性,李可染之厚重,其画浑厚苍润,山势雄奇,云气磅礴,静水飞瀑,别具一格。具有很高的识别度,是书画界后起之秀。

  卜令军1974年生于河北省沧州地区黄骅市官庄乡,其乡自古就有耕读传世的文化传统,民风淳朴,乐善好施,被誉为"好人之乡、厚德官庄"。其乡人素有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的风俗。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和相互印证,使得该乡书法名家辈出。当代书法名家陈茂才、冯宝麟皆出自此乡。卜令军少年时期,便对书法痴迷而一发不可收拾,书法技艺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经常得到陈茂才先生的指点和厚爱,真草隶篆皆有涉列,书法小有所成。

  1994年,随从沧州书法协会会长李德瑞先生专门临习张猛龙碑。

  2001年,因工作关系到辽宁定居,期间遍访辽宁名师学习书法并开始自修山水画。对宋元以降的山水传统画法打下了深厚功底。

  2009年拜中国画名家张永江、胡泽涛先生学习中国画。期间为领悟搜尽奇峰之妙,遍历祖国南北名山,山水画小有所成。

  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痴迷,从初期的简单的兴趣爱好,书法真草隶篆,国画山水花鸟,再到儒释道深修,让他的笔墨既充满书卷之气又有澄怀观道之悟;既有真山真水之质感,又有写意人生之快意。既有个人喜怒之抒发,又有对祖国山河的讴歌与赞叹。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当此谓也。

  获奖经历:

  2017年,“筑梦中国”书画作品展(贺展组)美术组优秀作品

  2017年,锐意进取“一带一路”国际文化展美术组优秀作品

  2013年,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入选

关键词:书画家,中国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