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多元平台搭建促教师梯队成长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云萍
2018-09-25 09:15:26
分享:

  “名师工作室不是挂个牌子、开几次讲座、搞几个活动,真正的目标是建立有共同追求的教研团队,构建有名师特色的团队文化,实现大家共同成长的目的”。

  这是刚刚获得石家庄市十大名师工作室导师的张惠英发自内心的感慨。张惠英是河北省特级教师、学科名师,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得主,自担任名师工作室导师后,张惠英利用这一平台,积极向青年教师传递数学学科教育的思想与内涵,使整个团队教学水平明显提升。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的标准,为建设这样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教育局不断创新思路,优化队伍结构,特别是在教师队伍专业素质成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三名工程”打造全市教育领航团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一个专业化的校长教师团队。市教育局创新实践,开展了名校长培养工程、名师培养建设工程、名班主任培养工程,为实现教育家办学、专家型教师引领,打造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在石家庄教育界,石家庄二中校长邵喜珍是一个标杆,从18岁开始走上教师岗位到如今,她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同时也积攒了宝贵的教学经验。2013年,市教育局启动首届全市十大知名校长评选,包括邵喜珍在内的我市十名家喻户晓名校长成功当选,他们轮流举行讲座,展示先进的办学理念与治学思想,充分发挥了名校长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大批中小学校长专业成长。

  全市十大知名校长评选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学校内涵发展。2018年,市教育局又启动首届市中小学骨干校长评选、首批名校长工作室建设,这一系列举措,成为了“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的主要内容。

  如果说,“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是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的助力器,那么“名师培养建设工程”就是促进教师梯队成长的营养剂。

  2014年,市教育局启动“百千万”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计划到2020年,使我市第一层次名师,即人民教育家达到50人至100人;第二层次名师,即省特级教师、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达到1000人;第三层次名师,包括市级学科名师、骨干教师达到10000人。

  为实现既定目标,2014年,市教育局成立了全市首批特级教师工作室。市委、市政府从政策、经费上予以大力支持,工作室采取导师制模式、课题研究带动方式,很好地发挥了优秀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了青年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分层选拔与系统培养,截至目前,我市第一层次名师名校长已经超过80人,第二层次名师超过800人,第三层次名师接近8000人。

  2018年,我市又启动了首批十大名班主任评选,同时启动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这就是打造核心育人团队的“名班主任培养工程”。这项刚刚启动不久的工程将通过加大投入,定向施策,实现全市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和班级综合管理能力的提高,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学生、心理健康、业务精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正在成长起来。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早从2009年开始,市教育局就启动了全市中小学教师、校长和教育行政干部的“三支队伍”培训工作。近年来,在充分利用国培、省培项目基础上,我市平均每年市本级培训项目超过100个,年度财政支持平均超过1000万元,年度培训教师6万人次以上、校长超过2000人次、教育行政干部超过1000人次。

  北京、天津有着丰富的优质教育资源,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市教育局抢抓机遇,不断组织县(市)、区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各级名师到北京、天津参加高端培训,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树立培育核心素养意识。

  针对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新形势的需求,市教育局与上海名师研究所合作开展班主任培训;与天津职业大学合作开展职业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北师大合作开展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专项培训。这一系列的专题培训,提升了全市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与综合能力,促进了更多教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丰富的专业学识、扎实的教学技能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受各项条件的影响,农村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受到限制,尤其是一些薄弱学科,急需补齐短板。针对一些乡村小学在英语、品德、体育、计算机等课程上的师资的缺乏,2017年,市教育局先后举办了全市农村紧缺学科教师专项培训30余场,累计培训教师超过8000人次。他们还积极开展了“特级教师送教下乡”“名师流动讲堂”等活动,累计培训特岗教师超过12000人次。2017年,全市农村地区短板专项经费投入占到全年总经费的8%。

  除此以外,我市还通过山区教育扶贫工程,组织市区优秀教师到山区学校开展教研指导,邀请农村教师到市区学校培训观摩,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教师专业快速成长,这一经验甚至成为全国闻名的“石家庄模式”。

  创新思路扩宽教师队伍补充渠道

  我市在通过免费师范生政策,为中小学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通过小学全科培养政策,引导优秀青年终身从教的同时,积极开展市级地方特岗,积极拓宽农村教师补充渠道。

  2016年,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原来平山县、赞皇县、行唐县、灵寿县四个国家特岗县基础上,新增市特岗县元氏县、井陉县两县。

  在市人社局、市编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17年,元氏县首次尝试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市级特岗教师招录地区,为农村教师补充创新机制进行了有益尝试。

  我市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计划实施范围,2018年,元氏县、井陉县共招录特岗教师300人,大大缓解了师资队伍紧张问题,为建好建强农村教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自实施国家特岗教师计划以来,我市先后招聘国家特岗教师4237人,市级特岗370人,特岗教师逐步成为石家庄市农村教师补充主要渠道之一。

  2017年9月,教育部通报表彰全国教师队伍建设全国优秀案例,我市教师队伍建设特岗计划实施工作案例在教育部第一类优秀案例中荣获第一名。

关键词:教育,教师,教研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