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120日夜护佑生命健康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丽强
2018-10-05 09:33:45
分享:

  10月2日清晨,朝阳东升,灿烂的阳光照耀着街头鲜艳的五星红旗,映衬出国庆长假省会的和谐与安详。在位于市三院的市急救中心长安区第三急救站里,满身疲惫的医护人员刚刚出诊归来。

  “这是一位60岁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因为需要进一步治疗,转送到了以前做过手术的和平医院。”值班医生、30岁的何泽阳一边整理病历,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从前一天晚上到现在,他们这个小组已经出诊6次,几乎没有什么时间休息。

  “我们一个急诊小组由五个人组成。”来接班的护士周楠告诉记者,一个120急诊小组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司机和两名担架工组成。按照要求,急诊小组24小时待命,随时出诊。

  120遇到的很多属于危重病例,一分一秒的延迟都有可能耽误患者的抢救。10月1日晚,值班的何泽阳就遇到这样一个病例。

  “正吃晚饭的时候,突然接到指挥中心通知,说十二化建医院有一位老人需要急救。等我们到达现场一检查,发现是一位心梗患者。我们当即建议转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抢救,但患者家属却坚持转送到另一家更远的医院。因为病情危急,我们一边采取治疗措施,一边进行解释说服,终于取得了家属的同意。此时医院也到了,病人马上进入心梗绿色通道。经过紧急抢救,这位79岁的老人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说到这里,何泽阳显得很有成就感。

  在急诊办公室的桌上有一份医师工作交班报告,记录着每一例出诊的患者情况。来接班的另一位大夫鲍杰告诉记者,节假日的急诊病例大致分为三种:车祸外伤、心脑血管疾病、酗酒及食物中毒,这都和人们的生活习惯有关。他提醒公众,长假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居家生活要规律作息、合理膳食,这样就可以降低发病几率。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获悉,目前全市共设置急救站点31个,全年365天24小时应诊。仅10月1日当天,省会120就出诊242次,有效保障了省会居民的生命健康。

关键词:出诊,医护,医院,国庆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