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发布

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填补石家庄市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空白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8-10-22 10:55:21
分享:

  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投产填补石家庄市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空白

  近日,石家庄市装备制造产业再添发展强劲动力。在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首辆“石家庄造”的奇瑞新能源汽车顺利下线,同时,寄托着石家庄汽车产业发展梦想的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启动。

  不仅是建成一个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工厂,更要以此为切入点,建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业内专家称,此举不仅填补了石家庄市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的空白,也必将为石家庄市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领域

  ——填补石家庄市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空白

  沿裕翔街一路南行,过三环不久便进入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从南车路东行千余米,刚刚投产的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便在眼前。

  进入总装车间,一条条现代化流水线前,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经过焊涂通廊转运到车身存储线后,只见一辆辆车身经过一次内饰、底盘装配、二次内饰后,渐渐变成我们日常所见的汽车的模样。再经过车轮定位、灯光检测、路试等严格的整车性能检测,一辆辆白色的SUV正式下线。

  “每六分钟就能组装一辆新能源汽车。”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冀新文介绍说,眼下“石家庄造”的瑞虎3Xe、艾瑞泽5E,也正是奇瑞新能源主推的两款车型,市场非常看好。

  据悉,总投资30亿元的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将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产能,同时开展轿车、SUV、物流车的产品研发工作。

  业内专家称,作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的佼佼者,奇瑞公司具备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技术,与石家庄市合作建设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二者的双赢之举:既助力奇瑞公司成功开拓了北方新市场,也填补了石家庄市新能源乘用车制造领域空白,为石家庄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梦想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咱石家庄也产新能源汽车了!”这一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关注。

  “咱石家庄产的新能源汽车真漂亮!”“从‘石家庄制造’到‘石家庄智造’,为我庄点赞!”……不少人在社交平台转发“石家庄产”的奇瑞新能源首车下线的情况,并留下美好祝愿。

  也就在首车下线当天,便有两位“心急”的市民选购了两辆新能源汽车。“低碳环保、不限号、性价比高,你看我这款SUV,续航里程可达四五百公里,充满一次仅需54度电,家庭用非常合适。”市民闫新军开心地说,开上了本地产的新能源汽车,让他感到格外自豪。

  不过,建成一个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工厂,并不是终极目的。

  记者了解到,在石家庄工业发展历程中,汽车产业曾经占据过重要地位;此次,以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切入点,石家庄市将建成一个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把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制造基地。这也是石家庄市重振汽车产业梦想迈出的第一步。

  “与奇瑞公司合作,我们引进的是全产业链合作模式。”石家庄装备制造园管委会副主任刘志勇介绍说,目前,项目二期已着手设计,计划再建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并建设配套的冲压车间,形成完整的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达到10万辆产能,带动周边汽车零部件、物流、销售与服务等相关企业的发展,促进石家庄市资源互补、产业关联、梯度发展的多层次产业圈的建立,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聚集区。

  新速度

  ——施工周期缩短一半多

  2017年5月3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2017年7月22日,一期土地收储完成;

  2017年8月18日,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2018年7月31日,全部工艺设备安装完成,具备单动能力;

  2018年10月10日,首车下线

  ……

  翻开瑞腾·奇瑞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的“大事记”,“快”,几乎是所有人的第一感觉。

  “这样的建设速度令人惊叹,在国内同行业中都是领先的。”原计划2年半的施工周期在一年完成,冀新文说,这也让奇瑞公司对北方新市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快速的背后,是优质的服务,以及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项目。项目签约后,市领导多次赴芜湖奇瑞总部,就合作、协议、立项、规划、建设等方面深入沟通协商,推动了项目顺利落地。在土地收储、手续跑办、补贴政策、电力迁改等方面,对项目建设予以大力支持,推动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全区“龙头项目”“一号工程”,栾城区更是以一流服务创一流营商环境,注重从项目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难题入手,提供全天候无缝隙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我们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紧锣密鼓抢时间、赶进度,全力以赴解难题、强攻坚,确保了项目高质高效、决战决胜。”栾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该区还将继续加大项目攻坚突破,助力项目达产达效、尽快做大规模。

  同时,围绕打造奇瑞新能源汽车北方生产基地,加大产业链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加快引进上下游企业入驻发展,并不断提高园区发展承载力和竞争力,让更多优质项目、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关键词:奇瑞,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