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堂兄弟十家携手照顾90岁孤寡婶娘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于海宁 张金芳 夏召圣 赵英明
2018-10-23 10:59:04
分享:

  在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杨庄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她叫杜金凤,今年90岁,膝下无儿无女,老伴儿也于6年前过世。几年前老人突发腿疾,生活不能自理。然而,老人的十个侄子、侄媳妇自发接过了照顾老人的担子,待婶如娘,轮流伺候,让老人过上了尽享天伦的“富足”生活。

  无儿无女却幸福享天伦

  “多亏了我这些侄子、侄媳妇们啊,要不是他们,我哪能活到现在啊。”得知记者来采访,精神矍铄、依然耳聪目明的杜金凤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反复念叨。

  人们都说杜金凤老人有福气。在杨庄村,老人嫁入的杨家是一个大家庭。杜金凤的老伴儿兄弟五个,惟独他们夫妇膝下无子女,老哥四个开枝散叶,让杜金凤夫妻拥有了十个侄子侄媳妇。“我父辈现在只剩下我老婶子了,她没有儿女,我们从心底里把她当成自己的娘来对待。”排行老八的杨金楼说。

  2016年初,杜金凤突患腿疾,从此生活不能自理。堂兄弟十人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婶子生活起居的责任。据杨金楼介绍,早在1982年,责任田承包到户后,他们哥几个就主动承担起了给老叔老婶打理农田的责任。当老婶不能照顾自己了,他们哥几个觉得照顾老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村里曾提出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哥几个拒绝了村里的好意。“我没有儿,但我十个侄子就是我的儿啊。”时至今日,杨金楼还记得老叔的这句话。“人多力量大,我们克服一下困难,能照顾好婶子,不给国家添麻烦,也不能辜负老叔活着时的那句话。”杨金楼说。于是,晚年的杜金凤多了十个儿子,十个儿媳妇,成了杨庄村最“富足”的老人。

  十个侄媳妇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

  烧水做饭、打扫庭院、端屎端尿、穿衣叠被、洗脸梳头……自从杜金凤患腿疾后,这些就是十个侄媳妇每天都要做的事,两年多来,她们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一日两餐:上午九点、下午四点。这是老人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侄媳妇们便按着老人的口味变着花样精心做好两餐。“我婶子就爱吃带馅儿的,我们就常给她包包子,捏饺子。”九侄媳王秀琴告诉记者,每顿饭无论做什么吃食,大家都要给婶子炒个熟菜。

  时过寒露,天气渐冷。四侄媳张秀娥把丝瓜架上仅有的两根新鲜丝瓜摘下来,自己没舍得吃便放进了冰箱冷藏,因为第二天便轮到她值班照顾老人,她知道老人最爱吃丝瓜炖虾。

  除了每天早餐桌上的鸡蛋是雷打不动的食物之外,牛奶、小米粥、面片汤、包子、饺子、馒头、米饭,每顿饭侄媳妇们准备得都不重样;有时家里忙,宁肯自己随便吃点,也要给老人开小灶,炒个菜,绝不凑合;月饼、蛋糕、葡萄干……老人爱吃零食,炕沿边上的零食袋子从没有空过……

  “都说妯娌多了矛盾多,可她们姐妹几个都是你买点零食,我买件衣服,比着谁照顾得更好。”杨金楼自豪地说,伺候婶子他们当侄子的远没有媳妇们做得好、付出多。

  团结和睦好家风成榜样家庭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杨家十兄弟制定了值班表,两天一家,二十天一个轮回,虽然十个兄弟有在黄骅、石家庄安家的,但照顾老人从不断档。路远回不来的,守在家里的兄弟顶上,逢年过节休长假,他们便大包小包给老人买上营养品带回来,尽量多服侍几天。

  杨家的十个侄子侄媳妇都已年纪不小。大侄子杨金良已经70岁,最小的侄子杨金锋也已过知天命的年纪。“年纪再大,也是晚辈,我还有这个能力,就多干一点儿。”今年已经70岁的大侄媳妇张秀云话语朴实,但服侍老人从不含糊。八侄媳李淑敏会理发,便自觉承担了每个月给老人理发的义务。即使查出身体疾病需要做手术,也得先给老人剪了指甲,理了头发,才放心去住院治疗。四侄媳平时在家要帮子女带孩子,还要抽空帮老人拆洗被褥。平日里,妯娌们发挥各自所长,将老人照顾得干干净净。

  “无论父一代,我们这一代,还是下一代,有事大家都在一起商量,从未红过脸,更不曾争夺过财产。”杨金楼说。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人,孙辈们每次回家总不忘给奶奶买些心爱的零食,谁有空也不忘去奶奶炕上坐一会儿,陪奶奶聊会天,解解闷。

  “这是一个和睦、和谐的大家庭,是我们杨庄村的榜样家庭,是值得大家学习的。现如今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人人都像他们一样,那我们的村、我们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美好。”杨庄村支部书记李井田说。

关键词:堂兄弟,婶娘,家风,家教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