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南绕城高速太行特长隧道双幅贯通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宋钧 王建勋 郭振海
2018-10-30 09:51:10
分享:

  10月29日,经过1169个日夜的紧张施工,南绕城高速太行特长隧道左洞顺利贯通,至此该隧道实现双幅贯通。该隧道不仅是南绕城高速最长隧道,也是我市目前最长公路隧道。南绕城高速主线预计2019年底通车。

  南绕城高速公路主线全长52.89公里,支线长18.5公里,辅道长40.77公里,城区连接线16.3公里和井陉连接线10.57公里。项目起于石太高速公路南良都互通西侧,终于曹家庄东南与新京港澳高速相接。未来,南绕城高速与在建的石衡高速公路组合,将形成省会“东出西联”南部主要通道,晋冀鲁区域新的“都市链”,形成省会120公里高速外环,使省会交通转换功能更加便捷。

  10月29日11时许,在南绕城高速太行特长隧道左洞施工现场,随着一声爆破声,隧道实现了贯通。“该隧道于2015年9月17日进洞施工,其中右洞于2018年9月26日贯通。今天,随着左洞的打通,该隧道实现了双线贯通。”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太行隧道工程建设中,历经了“7·19洪水”、多次涌水、滑石软岩、断层破碎带和溶洞等不良地质,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通过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管理,使隧道工程得以顺利平稳实施,最终顺利贯通。

  据介绍,太行特长隧道是南绕城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入口位于井陉县吴家窑村西南侧,穿长峪村北,然后穿石佛村北至鹿泉区山前大道西侧山体设置出口,为左右分离式隧道,左幅长4950米,右幅长4935米。隧道按高速公路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预留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设计荷载为公路Ⅰ级。主洞建筑限界净宽为14.5米,中间车道净高为5.5米,两侧车道净高为5米。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南绕城高速公路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78%。其中,路基完成80%,路面完成35%,桥涵完成85%,隧道完成95%,工程预计2019年底主线通车。

关键词:南绕城高速,石家庄,隧道,贯通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