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群众文体活动

省城西隅有奇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安明法
2018-11-02 10:34:32
分享:

  在河北省城石家庄西隅15公里处,有一处水绕陂田的别致小村——鹿泉区的黄峪村。

  《黄峪村志》用据实考证的图文告诉我们,这里山峻石奇,峪深林密,白云缭绕,泉水叮咚,怪兽疑踪,仙迹久存,风清气爽,冬暖夏凉,寺庙依稀,路不拾遗……每日清晨,当东方天际露出一丝鱼肚白的时候,随着山腰稼禾之中一声声高亢悠扬的秧歌声起,峰石侧耳,古木摇身,湖水涟漪,万鸟争鸣,画家们泼墨,书仙们挥毫,乐师们吹奏,诗人们咏唱,胜过东晋名士陶渊明先生笔下的桃花源。

  如果想领略一下黄峪奇景,不妨选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驱车前往。双寨垴高峻挺拔,右侧的营盘寨郁郁葱葱,左侧的东坡山似五个锅帽列队。赏罢初景前行500米右转,迎面而来的则是一把更大的座椅,但见五连峰五峰相连,抚摸苍天,双寨垴椅背变扶手,沾满绿荫;营盘寨由圆变尖,似狮如虎,蹲坐沟边。再前行400余米,十几处民居散落在沟边崖下,白墙灰瓦隐现在绿荫之中。隔沟北望,营盘寨顶上一块巨石昂首挺立,好似当年救过唐朝大将罗成的女寨主英姿飒爽地虎视着山川。刀削般的悬崖底部,一个半圆型的洞口依稀可见,乡亲们说,那便是老君洞的所在。回首南望,绿荫层叠,扶摇直上,半山腰一片高大树木处,一座小庙,青砖绿瓦,掩映其间,那便是远近闻名的药王庙了。庙的右侧有个状如巨坛,肚大口小,深约两米的宝泉,人称“圣水瓶”,瓶内水深半米,涝不涨,旱不竭,甘甜清冽,可以疗疾,方圆百里的乡亲常到此瓶中打水饮用,祈求康健。

  当你沉浸在古老美丽的传说、女寨主的英姿、老君洞的神秘及圣水瓶的神奇之时,一座明如宝鉴的山间湖泊悄然来到你的面前,但见湖光山色辉光相映,水波树影互衬互缀,蓝天白云湖底波动,鱼虾水鸟湖中嬉戏——这便是远近闻名的黄峪水库了。湖北面的山顶上有百草寺的遗迹。到了这个节点上,你转身仰望,就会看到高高的山脖处有一段断崖,乡亲们说,那里有一个口朝上的山洞,找一块石头扔下去,根本听不到撞击底部的回声,人称无底洞。传说九头狮子精的故事,就发生在洞里。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前行,不远处就是黄峪村的先民居所了。两眼扎根于大沟深处石砌到岸的古井旁,辘辘基石、石碑、碓臼、石碾等古老石物静静地卧于几棵一抱多粗的国槐树下,一幢幢石屋石院星罗棋布。一座古石桥飞架东西,桥前沟中三块巨石三足鼎立,每块巨石外面青白,里面黝黑,似烟熏火烤过。这叫支锅石,是当年刘秀走国时,被王朗追赶于此,他带坚守的兵马支锅做饭留下的。

  看遍黄峪村的山,赏遍黄峪村的水,你一定会感叹这一天的光阴没白费。黄峪村的美景靠的是文化作积淀。不要看这里的父老瘦瘦的身板古铜色的脸,浓浓的山腔憨厚的笑,他们可是随明成祖朱棣转战南北的南京府凤阳城的大宋后裔,始终坚守着“树能兴村,树能富民”祖宗留下的信念。老祖宗选择安居之地时,就选在了这片麻岩构成的大山沟圈,虽荆棘满山,人迹罕至,野兽出没,却背风向阳,水土兼俱,树木宜生。在以后的岁月里,乡亲们始终呵护着山林沟木,年年植树,岁岁添绿。

  乡亲们敬仰祖宗,传承儒学武德,喜迎八方来客,学习多元文化;人人爱秧歌,仿效剧中英雄君子;广泛参与文体活动,锤炼团队精神,天长日久,形成了爱山护林、相携相助、路不拾遗的良好风气。这种风气呵护了一方青山绿水,铸就了一处城郊胜景,还会把这里引向更加美丽富饶的明天。真是:五连峰巅云流水,青牛道祖入翠微。圣水坪内琼浆冽,百草寺外仙药馈。汉皇犹念支锅石,罗成长向营盘悔。壁虎作孽雷公怒,莫成回头千金贵。义士斩蛇无底洞,神助黄郎征山贼。六耳金锅今何在,戒贪向善人心归。秧歌一曲万鸟鸣,路不拾遗古风惠。莫道庄前湖水浅,藏龙潜蛟欲腾飞。

关键词:黄峪村,奇境,鹿泉,石家庄风物责任编辑:李建